蒋建国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首发式上的致辞

2017-04-11 17:26:01|来源:人民网|编辑:谷士欣

让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造福中柬两国人民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首发式上的致辞

(2017年4月11日,柬埔寨金边)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蒋建国

  尊敬的洪森首相,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们很高兴来金边拜会洪森首相,并请他出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首发式。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洪森首相和出席首发式的各位来宾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这本书的翻译出版和首发式付出辛勤工作的各方面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柬埔寨时,盛赞中柬传统友谊,对柬埔寨政治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国际地位提高给予高度评价。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后的近五年来,是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是中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大最多的时期。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都源自于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正确指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收录了他从2012年11月到2014年6月间的部分讲话文章,共计18个专题、79个篇章,集中反映了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内容。目前,已经有16种文字向全球发行了620多万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的一条主线,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这一思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体现在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主席在中国西北农村生活过7年,经历过中国社会多个基层岗位的磨练,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感情。他担任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坚持每个月都深入基层,与群众共商国是。在这本书的字里行间,能处处感受到习近平主席这种炽热的为民情怀。

  二是体现在公平正义的制度安排上。这些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新问题也在出现,譬如分配问题,习近平主席有一个很形象的“蛋糕”理论,他说:“要进一步把‘蛋糕’做大,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减少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等。习近平主席总是站在人民立场、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发展思路、制定改革发展举措,以有效的制度安排,逐步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习近平主席的这些思想理念,贯穿于这本书的始终。

  三是体现在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上。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习近平主席的这些为民务实要求,既体现在这本书中,更体现在实际成效上。近五年来,中国的民生福祉极大改善,全面实现了9年免费义务教育,在校大学生达3700多万人,毛入学率超过40%,高出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400多万人;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和养老保障网;减贫6000多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按照中国正在全面实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计划,到2020年将全部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我想指出的是,这本书出版之后的两年多里,习近平主席还发表了许多重要讲话和文章,未能来得及收入这本书里;今年下半年中共将召开十九大,还将对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思想作进一步的总结提炼,届时我们将与朋友们继续分享这一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

  中柬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金边与洪森首相共同决定,大力推动全面战略合作,让两国继续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胆相照的好伙伴、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时提出,为促进中柬关系继续深入发展,双方要保持高层接触势头,真正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密切沟通交流。

  我们希望,以这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出版发行为契机,与柬埔寨进一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深化务实合作,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正能量。

  衷心祝福柬埔寨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原标题:让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造福中柬两国人民——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首发式上的致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