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银监会:重点防控信用、房地产领域等十大金融风险

2017-04-11 11:25: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10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防控信用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等十大风险。银监会要求各家机构要严格自查整改,各级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问题要严肃问责。

  当天,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目的是督促银行等金融机构切实处置一批重点风险点,消除一批风险隐患。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银监会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防范金融风险。他说:“防风险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要责任和监管者的首要使命,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为主要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所以拿出了一个指导意见,就是银行业防控金融风险的指导意见。”

  银监会具体指出了当前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防控的十大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银行理财和代销业务风险等等。这其中,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尤为引人注目,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强化房地产风险管控,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对此,中信证券资深分析师罗建中表示:“一直以来房地产行业都是讨论的中心,大家对这个产业是既爱又恨,一方面房地产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巨大作用,能推动上下游几十个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房价高企又阻碍了居民的自住型需求,所以国务院、银监会的一系列措施,就是为了防范潜在的风险,也是为了保证国民经济中长期的平稳健康发展。”

  另一个与公众关系密切的金融风险是在银行理财领域。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理财产品设计,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审慎开展代销业务。此前,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公开表示,相关业务必须严格规范管理。他说:“在银行销售的所以理财产品,必须向消费者说明性质、投向和可能的风险,决不允许含糊其辞,决不允许盗用银行名义销售理财产品,决不允许只收费不负责。”

  银监会表示,监管部门已经对当前重点风险制定了行动方案,并要求各家机构严格自查整改,各级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问题要严肃问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