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印尼国会议长疑涉电子身份证贪污案被限制出境

2017-04-12 13:43:39|来源:中新网|编辑:韩基韬

  中新社雅加达4月12日电 引发印尼总统佐科“震怒”、搅动印尼政坛的电子身份证项目贪污案又有“猛料”,现任印尼国会议长诺凡多(SetyaNovanto)疑因涉案被限制出境6个月。

  此间媒体12日报道,印尼移民局局长索姆比11日证实,已于10日晚收到印尼肃贪会调查部门要求禁止诺凡多在6个月内出境的信函。他说:“根据该要求,印尼移民局已将诺凡多的名字列入在6个月内被禁止出境的名单中”。

  印尼肃贪会发言人蒂安夏说:“疑与电子身份证贪污案有关,我们要求移民局禁止诺凡多在6个月内出境。”

  今年3月9日,印尼多名政界人士被控涉入电子身份证贪污案,包括现任、前任部长及多名政府官员,他们中饱私囊的公款估计高达1.7亿美元。该案震动印尼政坛,总统佐科亦表示“愤怒”。

  据媒体2009年底的报道,印尼政府计划从2010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电子身份证,并借此建设全国人口数据库,至2012年使所有公民都用上这种身份证。该电子身份证的持有者会在全国人口数据库中留下自己的指纹等各种数据,各地政府部门都可以刷卡查询持证人信息,实现一证通行全国。

  然而,在实施该项目过程中,曝出贪污舞弊大案。据印尼公诉检察官3月9日在雅加达贪污刑事法庭对相关官员提起诉讼的起诉书披露,印尼国会于2010年7、8月间开始讨论2011财年国家预算案,其中一项是电子身份证项目的采购预算。该项目采购预算确认为5.9万亿盾,但其中的51%预算用于电子身份证项目的实施,49%将作为“分红”分配给国会议员、内政部官员、以及项目执行方或合伙企业,涉及数十人。

  印尼肃贪会检察官在该案起诉书中提到诺凡多是“特殊证人”,他被指在推出有关预算时扮演重要角色,但诺凡多数次否认该指控。在最近的庭审中,诺凡多的身份仍然是案件的“证人”。(完)

  原标题:印尼国会议长疑涉电子身份证贪污案被限制出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