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万人采花喜迎泼水狂欢

2017-04-12 09:53: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活动现场,乡里乡亲敲起象脚鼓,跳起节奏欢乐的“嘎光”。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研):4月11日,“赏建飘香·情醉傣乡”万人采花扮龙亭暨傣乡风情体验活动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三台山举行,吸引了当地傣族村寨上万名群众参加。

  当天,身着节日盛装的傣族群众齐聚赏建花海,用采花、对歌、丢包、嘎伴光、竹筒传情等传统活动来迎接泼水节的到来。在欢声笑语中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了一位傣族大妈万小项,大妈来自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附近的村寨,走了5公里的路来到三台山参加采花节活动,大妈今年60多岁身体依然硬朗,每年都会过来参加采花活动,并为“嘎光”的村民进行伴奏,大妈说,“现在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这里也非常热闹。”

  据介绍,清香四溢的赏建花代表着吉祥和纯净,也象征着傣族泼水节即将到来。采花是泼水节最为重要的传统活动之一,按照传统仪式,每到泼水节来临之际,德宏傣族、德昂族村寨的男女老幼就会成群结队地来到寨子外的三台山上采摘吉祥花,为即将到来的泼水节做准备。

  采花活动结束后,人们会把所采的花摆放在次日举行泼水仪式的“龙亭”。“龙亭”是泼水节期间临时搭建的,有些小寨子没有“龙亭”,采集的花也会被放在芒市泼水节广场上的“大龙亭”。

  采花活动结束后,泼水节正式拉开帷幕。随后几天,芒市将会相继举办“润美杯”金旺旺民族美食大赛,“一带一路走进德宏”推介会,最大汉白玉雕刻遮放贡米申报世界纪录等一系列文娱活动,全州芒市以及瑞丽将同庆“圣水欢歌”的中国·德宏2017国际泼水节。

在采花当天,村村寨寨的人们穿上自己最美的衣裳,带上自己最靓的心情,齐聚赏建花海之中。

嘎伴光区大妈为跳舞的傣族村民伴奏

乡里乡亲以圣水洗去往年的不顺,祈求新年样样好。

人们折下心中最美的赏建花,相约到泼水龙亭装扮洗浴,虔诚接受佛祖的庇佑和祝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