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否认法国曾为纳粹德国“帮凶” 勒庞遭抨击

2017-04-12 07:42:06|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法国总统选举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娜·勒庞10日表示,不承认前总统雅克·希拉克就二战期间法国曾帮纳粹德国驱逐犹太人的表态。这一说法随即招致多名总统选举候选人抨击,并被以色列谴责为不尊重“历史事实”。

  希拉克1995年任职法国总统时,承认法国对1942年7月16日驱逐1.3万余名犹太人、导致他们被送往奥斯维辛集中营负有责任。这些犹太人被驱逐前,大部分被法国警方围禁于巴黎一处体育馆。他们进入纳粹集中营后,绝大多数遇害。

  勒庞10日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被问及对希拉克这一历史表态的看法。勒庞说,法国不应为此负责,“如果有人需要为此承担责任,那应是当时的当权者,而不是法国”。

  勒庞这一说法很快招致竞争对手批评。勒庞主要竞争对手、中间派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指责她犯下“严重错误”,称1942年事件是政治历史错误,勒庞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与其父亲让-玛丽·勒庞别无二致。

  老勒庞是国民阵线创始人之一,鼓吹极端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声称当年德国法西斯屠杀大量犹太人不过是二战史中一段“插曲”。2002年,老勒庞参选总统并在第一轮投票中排名第二,在第二轮才输给时任总统雅克·希拉克,一时震动法国和欧洲政坛。

  左翼政党社会党总统候选人伯努瓦·阿蒙则抨击,勒庞对自己不喜欢的历史,就去“歪曲”:“如果之前还有人怀疑玛丽娜·勒庞是否为极右翼,现在再不会怀疑。”

  以色列谴责勒庞否认历史,称希拉克表态为法国历任总统承认。

  法国定于4月23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排名最前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5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胜者成为下任总统。民意调查显示,马克龙和勒庞民意支持率领先,如果两人进入第二轮投票,马克龙将轻松胜出。(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否认法国曾为纳粹德国“帮凶” 勒庞遭抨击)

标签:法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