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信事业新成就:衡水冀州区农村电商“异军突起”

2017-04-13 18:32:27|来源:长城网|编辑:杜军帅

  长城网衡水4月12日讯(邢梅智 樊加伟 王新才)去年以来,冀州区把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作为服务农村经济的重要途径,全面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精心搭建全民创业平台,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搭建服务平台,力促抱团发展。该区根据“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多、群体规模大,组织化程度低、服务能力差的”区域实际,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牵头组建了冀州区电子商务协会。目前已发展会员单位113家、开展电商培训300多人次,增强了电子商务对农村经济的服务能力。同时,该区积极对接河北省名特优(新发地)线上运营平台,实现了冀州供销社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的线上运营,首批筛选了3大类7个农产品,包括冀州周村辣椒、鸡腿菇、官道李五叶笨鸡蛋、衡水湖烤鸭蛋等,全程提供送货到家服务,并利用人们集中购置年货的时机,在线上有赞微商场和淘宝平台开展免费推广,引领更多的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开辟网商销售新模式,让更多更好的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引进电商项目,助推产业转型。为促进该区农村电商经济长足发展,该区成功引进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引导农村青年创业致富,为农村群众提供代购代销和社会化服务,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该区利用阿里巴巴平台扩宽合作领域,推动冀州工农业产品和旅游产品推向全国,目前田园棉、宫廷剪纸、周村醋、荷叶茶、烤鸭蛋、永生挂面等多个冀州特色农产品品牌正与阿里巴巴集团洽谈对接,争取实现网络销售模式“新突破”。截止目前,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30个村建设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并建设了农淘运营服务中心和菜鸟物流配送中心,累计实现交易额780万元,服务村民6万余人次。同时,该区还鼓励邮政公司转型发展,目前村邮乐购农村网点达到200余家,电视、冰箱、电动自行车等传统大型商场卖品“鼠标一点”就能送到农村群众家门口;原生态无公害小米、儿童布鞋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纷纷“触网”销售,大大提升了农民群众生活品质,也为农村青年居家创业开辟了新路径。

  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创业能力。该区将支持本土电商企业发展、知名电商企业引进、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和电商人才培养引进作为扶持农村电商经济的工作重点,每年拿出300万元用于支持优秀电商企业发展、大学生电商创业,并通过举办首届“创业英雄”大赛、“电商大赛”等形式,全面激发农村电商人员的创业热情。该区还专门成立了电商服务中心、创客电商中心等平台,着力为初创者提供电商培训、平台开发、信息处理、数据托管、软件设计等专业服务,加速农村电商孵化,全面提升农村电商创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创业能力。截止目前,该区在382个行政村建立起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在衡水市率先实现农村电商体系和双向流通渠道两个“全覆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