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三国杀”进入“四强争霸” 法国大选谁能笑到最后?

2017-04-13 07:53:55|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将于4月23日举行。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民调机构Kantar Sofres 4月10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近期人气飙升的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获得18%的支持率,首次在主流民调中超过丑闻缠身的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排名第三,仅次于极右翼候选人勒庞以及中间派独立派候选人马克龙,成为法国大选过程中的又一匹黑马。

  虽然许多民调机构因未能成功预测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结果,可信度不断遭遇市场的质疑,但Kantar Sofres的调查结果,与彭博综合多家民调后公布的调查结果大致相符。根据彭博公布的调查显示,马克龙和勒庞的支持率均超过23%,梅朗雄和菲永的支持率均为18%左右。

  法国第二电视台称,在距首轮投票不到两周的情况下,4名主要候选人势均力敌,均有进入第二轮的可能。大选格局也从此前的“三国杀”进入更加复杂的“四强争霸”阶段。法国左倾新闻杂志《新观察家》(L’Obs)也评论说,要对本届选举的两轮投票做预测比过去更难,因为有很多选民表示他们打算投废票或还未做出决定。

  勒庞以微弱优势领跑极右翼阵营危机四伏

勒庞

  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选情走高,目前的支持率居于榜首。不过,勒庞近日则因为犹太问题再陷争议。4月9日,她在电视节目中表示,法国不应对二战期间抓捕、遣送犹太人的巴黎冬季自行车馆大抓捕行动承担责任。这引起了舆论广泛争议与批评。

  另外,欧盟委员会下属独立调查机构欧盟反欺诈局先前的调查结果显示,勒庞让其保镖、助手等非欧洲议会工作人员从欧盟“冒领”薪水。欧盟常设法院4月6日裁定,驳回勒庞关于“空饷门”的上诉。欧洲议会将向勒庞追讨34万欧元薪酬。

  勒庞还牵扯两桩案件,成为法国检方的“重点调查对象”——她2015年在推特上发布3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图片涉嫌发布暴力图像;法国检方还怀疑国民阵线2014年至2015年的竞选资金存在问题。

  德国《星星》周刊认为,虽然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在此前的地区选举中取得好成绩,但在中央集权的法国和以绝对多数为胜者的选举法中,“国民阵线”却并没有多少真正的权力和对国会的影响力。法国《论坛报》网站也在报道中指出,即便勒庞获胜,“国民阵线”也不可能获得议会多数席,而需要回归到右翼阵营中。这距离掌握国民议会相去甚远。

  梅朗雄异军突起极左翼势力不容小觑

梅朗雄

  梅朗雄被认为是前两次电视辩论的最大赢家。分析认为,梅朗雄展现出的辩论才能以及接地气、充满热情、有信仰的候选人形象都为其加分不少。

  梅朗雄代表的左翼阵线是法国左派的激进力量,他毫不留情地批评日益扩大的工资收入差距,同时也猛烈抨击自由主义的全球化、社会保障的倒退、日益扩大的贫困化以及“金钱至上者”所造成的混乱。在国际问题上,他主张法国脱离北约,主张与俄罗斯对话,重新商议法国在欧盟的权益。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专家多米尼克·雷尼耶认为,梅朗雄这次参选的特殊之处在于他能够吸引以前分散在各个不同极左翼政党竞选人周围的选民支持,甚至一些中间左派的选民支持都流向了梅朗雄。另外,在危机时期,梅朗雄选择的竞选主题是金融危机、是就业、是当今资本主义制度对一些平民阶层的冲击,这些都是目前大众关心的热门话题。所以梅朗雄支持率上升是非常合理的。

  马克龙成大热人选中间派主张左右兼收

马克龙

  参选以来,马克龙因个人魅力突出而人气颇旺。在法国总统选举候选人第一轮电视辩论结束后,路透社援引Elabe发布的一份民调结果称,观看电视辩论的民众中有29%认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最具说服力。

  在社会问题上持左派态度,在经济议题上持自由主义主张的马克龙,深受法国精英们的青睐。在支持者们看来,马克龙的立场“代表了左右两翼中最好的部分”。马克龙这种“去意识形态化”的主张,某种程度上产生了“万众争说马克龙”的轰动效应。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胜选前景尚不稳固。首先作为组建自己政治势力不足一年的政坛新星,马克龙政治经历及其主张尚难令人信服;其次代表金融界和精英阶层利益,施政举措可能会损害普通民众利益;再者,号称“非左非右”也被认为是一种“机会主义行为”,辞职建立“前进”运动并竞选总统,不啻于背叛曾经栽培他的左派。

  深陷“空饷门” 菲永能否实现逆袭?

菲永

  尽管民意支持率维持在17%,但此前饱受家属“空饷门”影响的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的排名下滑至第四名。共和党内已有代表呼吁菲永退选,给同为共和党人的前总理阿兰·朱佩让路。不过,朱佩3月10日在推特上表示,“即使作为普通乘客,他也会在暴风雨中航行的这艘船上与大家同舟共济。”朱佩还表示,将正式为菲永背书,签字支持其竞选总统。这对菲永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

  4月9日,菲永在巴黎举行了大规模的竞选集会。他向前来的选民表示,希望大家支持他,支持他的竞选纲领。同时,他认为“民调并不准确”,并仍然有信心进入第二轮。当天的集会上,共和党也再次显示团结一致的态度,多名党内大佬为菲永站台。

  不过,菲永能否逆袭仍是未知之数。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菲永的事情更多是一个道德问题而不是法律问题。与法国传统政治人物草率、轻佻和政治生活的泛娱乐化倾向不同,菲永最初以朴素的个人风格和政治家风范赢得了大批选民的信任。但现在看来,菲永的公关团队没有很好的处理“空饷门”。即便他的做法是合法的,人们也怀疑菲永的可信度。

  最终谁将问鼎总统宝座入住爱丽舍宫,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法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