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京津冀三地联合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

2017-04-13 17:50: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洹星):记者13日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北京、天津及河北三地在环保领域发布了首个统一标准,并将于今年9月同步实施。

  为加强联防联控,推动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京津冀共同制定了《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并决定将该《标准》作为首个环保统一标准,以探索三地环保标准协调趋同的路径。

  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介绍说,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的重要前体物。想要降低PM2.5浓度,除要降低直接排放的一次颗粒物外,同时还要降低VOCs、二氧化硫等会二次转化生成PM2.5的气态前体物。“此前北京已经针对炼油石化、印刷、汽车制造等行业先后发布了7项控制VOCs排放的地方标准。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的深入,城市化进程加快,建筑类涂料和胶粘剂的使用量大量增加,其产生的VOCs无组织排放成为VOCs污染的重要来源。”

  据了解,经过对比,本次发布的《标准》限值基本上是中国现行相关标准中最严格的,与国际相关标准水平基本相当。于建华说:“《标准》中规定,在京津冀地区生产、销售、使用的产品都必须满足VOCs含量限值要求,从单一的产品生产环节抽检,拓宽至产品生产、销售等环节共同对产品进行管控。”

  该《标准》自9月1日起同步实施,将对生产、销售、使用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管控,从而减少这些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VOCs无组织排放,据保守估算将减少20%以上。

  据北京市环保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聂磊介绍,除了公共建筑施工,家庭内墙粉刷、卫生间防水也需要使用涂料,各类橱柜门窗的安装会使用胶粘剂,因此都在这个标准的管控范围内。“产品中规定,京津冀区域所有产品在销售中必须有包装标志,在包装标志上会体现出来VOC含量的限值。老百姓在选购的时候就可以选购低VOC含量的涂料和胶黏剂,对自己家装过程中甲醛包括其他VOC的释放,从而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