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发改委:中国经济一季度开局良好 市场预期持续改善

2017-04-13 15:56: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肖中仁):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13日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此外,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有序推进。

  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创业创新蓬勃开展,内需潜力不断释放,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的持续加力,以及全球经济回暖迹象增多等因素利好影响,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微观活力继续增强;市场用工需求回暖,就业保持总体稳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外需整体有所改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比如,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

  展望未来,严鹏程表示,由于制约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因素依然较多,结构性失衡问题仍较突出,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比如,一季度,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涨幅显著扩大,平均值超过7.4%。对此,严鹏程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和部分重点上中游行业价格上涨的影响:“我国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总需求相对平稳,出现显著扩张的可能性比较小;部分重点行业市场供求关系虽有所改善,但产能过剩状况尚未得到实质性改变,钢材、煤炭、有色等产品价格经历前期恢复性上涨后,后期有望保持总体平稳。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如4月初这一周,受中东地区地缘局势变化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上涨6%。后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变数,会增大国内PPI走势的不确定性。”

  严鹏程当天还披露,2016年以来,中国已经开展了两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目前,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上报国务院审定,其中9家企业的混改方案有望近期批复实施。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严鹏程说:“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从行业领域看,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