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前总统:阿富汗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者

2017-04-14 13:56: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阿富汗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重 赖冬颖):阿富汗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日前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阿富汗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

  卡尔扎伊说:“阿富汗对本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处于各条通路的交汇点。我们的经济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成为地区枢纽,扩展运输和贸易的通路,在‘一带一路’这个宏伟倡议的实施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阿富汗希望不仅作为一个合作者,更能成为参与者和共谋者,以重要的伙伴和具有经济价值的国家的姿态参与其中,为该倡议在地区的实施发挥积极作用。”

  阿富汗地处亚洲中心位置,是连接亚洲大陆的桥梁。近年来,中阿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阿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2016年5月,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两国在矿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带来了机遇。当月,阿富汗藏红花输华议定书签署。同年7月,中断了3年多的乌鲁木齐至喀布尔直航航线复航。8月,中国义乌和南通至阿富汗海拉顿的火车货运线路正式开通。2017年3月,阿富汗获批成为亚投行正式成员。

  谈到“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卡尔扎伊先生拿出了很多的实例。他说:“(阿中经贸合作)进展很多。比如‘一带一路’对于矿业开发的促进,中国公司拥有了艾娜克铜矿的开发权。阿富汗的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以及两国的经贸往来,我们的商人和投资者,中国的投资者都将从中获益。中国对阿富汗的投资,使得中国成为阿富汗极为重要的投资和经贸伙伴。这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我在任期间一直为此而努力,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成果。希望阿富汗能够早日实现和平,我们也希望中国政府在推动和平进程方面给予我们更多帮助。这将有益于扩大双方在经贸、投资和矿产开发方面的合作,当然我们的藏红花和水果也能够出口到中国。”

图片默认标题

哈米德·卡尔扎伊先生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普什图语部题写贺词

  2017年3月17日,名为“浴火重生——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的展览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开展,231件珍贵藏品向中国百姓展示了阿富汗璀璨的历史文化和多彩的丝路文明。这也是阿富汗文物在中国的首次亮相。谈到本次展览,卡尔扎伊先生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非常令人高兴的消息。在中国这样一个古老和重要的博物馆,在中国古代皇家的宫殿里举办阿富汗巴克特里亚宝藏展览,这不仅向中国人民展示了阿富汗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也是两国友好交往的典范。希望有朝一日,中国的文物能到阿富汗的博物馆中展出,也能在阿富汗举办这样的展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将在北京举行,届时阿富汗政府代表也将应邀来华参会。卡尔扎伊表示,希望“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地区带来经济利益,也为维护地区和平发挥重要作用。他说:“中国十分欢迎阿富汗加入这个宏大经济蓝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蓝图。不仅对中国及其邻国,对于本地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阿富汗是该项目的合作者。希望这个蓝图不仅为我们带来经济利益,也为地区带来和平和安宁,为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发挥作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