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为何航空公司能“店大欺客” 怒怼美联航背后的悲凉

2017-04-14 09:36:56|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 美联航暴力逐客,美国舆论和社交网络掀起怒怼之潮。连日来,从大报大刊到社交媒体,美联航被骂得狗血喷头、体无完肤。

  因为,这是一个能够立即激发人们同理心、同情心的事件;因为,这可能发生在每一名飞机乘客身上。

  是的,每一名。

  《洛杉矶时报》12日爆料说,不久前,加州一位名叫乔夫·费恩斯(Geoff Fearns)的投资公司总裁全款购买美联航头等舱机票从夏威夷飞洛杉矶,登机后却被告知因机型变更,头等舱位置不够,他得让位给“更重要的人”,否则叫来警察手铐伺候。

  好汉不吃眼前亏,他忍气吞声改坐经济舱,夹在一对一路吵架的夫妻中间,事后只得到降舱的500美元差价补偿,还有一封“您的惠顾对我们至关重要”的回复。

  说起来,机票超售是西方航空业惯例,理论上这可以摊薄机票价格。

  因为航空公司普遍超售,有人在登机口眼巴巴等空位,有人意外升舱,有人晚飞几小时赚笔外快……这些事儿对于在欧美生活并经常出差的人,就算不是亲历,大都也见识过。常买廉价票搭经济舱的人,有这个心理预期。

  但美联航显然走太远,远到匪夷所思。

  首先,机票超售后,被拒乘客通常没机会拿到座位票和通过登机口,登机后再被无端赶下机,没人有这种心理准备。

  其次,美联航当时根本没有超售,而是以此为借口,要求已登机乘客给本公司机务人员腾位置,也即说谎要求消费者给员工让道。

  再次,美联航首席执行官的道歉前倨后恭、表里不一。但凡看到他头一天声明里“重新安置”等另类事实描述,要相信他的真诚,不得不说难度真的很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从美国媒体和网络评论看,普通人对美联航乃至整个美国航空业的怨气和怒气,还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此次暴力逐客事件,顺理成章成为“喷发口”。

  的确,美国航空公司对待经济舱乘客,越来越给人一种雁过拔毛、锱铢必较之感——想选靠窗、靠过道座位,获得额外伸腿空间,提前登机,吃飞机餐,托运行李,都得另掏腰包。

  有报道说,有的航班现在就连座位上方的登机行李舱,也要求乘客另外付费才能使用。

  过去,机票超售后,自愿改签的旅客能得到现金补偿,现在大都变成有限制条件、犹如鸡肋的代金券。

  《纽约时报》评论文章说,美国航空业对待普通旅客的方式越来越招人怨恨,“让消费者感到不舒服如今成为航空业日常运营的标准化程序”。

  原因?航空业的垄断首当其冲。

  在共和党的小布什和民主党的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航空业经历一系列大型并购。到2016年,包括美联航在内的四家航空公司占据了美国市场69%的份额。在“抵制美联航”的呼声中,不乏这样从现实出发的无奈感叹:恐怕很多时候没得选,不想坐也得坐。

  航空业“店大欺客”,政府监管松驰也难辞其咎。

  有文章指出,美国政府一向不愿意约束航空业,共和党政府尤其主张减少政府管制。

  就在上个月,美国交通部扣发了一份要求航空公司澄清额外收费名目的建议,还允许航空公司推迟一年公开其不当对待残疾人使用的轮椅和电动踏板车信息。文章认为,只要缺乏富有活力的市场竞争和勤勉的政府监管,航空公司就敢于这样粗暴冷漠地对待乘客。

  美国媒体还感慨,岂止航空业,在如今的美国社会,普通消费者越来越被漠视,被分为三六九等,得不到尊重关心。

  而这一现象背后,是社会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以及权力阶层眼睛盯着利益阶层,和普通民众疏离隔膜。面对强大的企业和国家机器,个体生命常徒剩无力感。

  眼下,这名遭遇暴力拖拽的乘客已准备将美联航告上法庭。

  许多人觉得他这下可以靠巨额索赔致富,但他的损失和痛楚有多少人想到呢?

  这一事件中,近70岁的老人不仅受到身体伤害、精神刺激和公开羞辱,过往隐私也被统统曝光,平静生活更是被完全打破。

  以这样的年龄,他还不得不重新建构自己的人生,承受来自熟人和陌生人的异样目光,这难道不是无妄之灾?

  在这场灾祸中,老人就如美联航首席执行官后来承认的那样,“没有做错任何事”。

  如果换作是你,可会感到悲凉?

  从现在和未来,所有在美国搭乘飞机的人,其实都应该感谢他。因为他的拒绝,他们将能避免成为下一个被暴力拖下飞机的无辜者。(记者徐剑梅,编辑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为何航空公司能“店大欺客” 怒怼美联航背后的悲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