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以猎人的名义 解救被“囚禁”的共享单车(组图)

2017-04-14 14:11:02|来源:央广网|编辑:韩宇辰

  

4月11日,海燕在北京海淀某小区内拍照取证,举报违规停放。图片拍摄:央广网实习记者 陈锐海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 实习记者陈锐海)海燕几乎每天都在“打猎”。她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那些因违规使用而被困住的共享单车。它们不是被藏在小区里,找也找不到,就是被损得伤痕累累,用都用不了。海燕的任务就是为它们“松绑”。

  只要逮到正规停放点以外的车辆,她都要停下脚步,打开手机,拍照取证,向官方举报,并通知维护人员将它们物归原地,以方便大家骑行。

  像海燕这样的“猎人”,目前全国已有2000多人。他们分布于五湖四海,来自各行各业,都是因热爱而自发集中到一块儿守护共享单车的志愿者。就在三月底,他们组织了一场全国“打猎”行动,发现在他们抽查的近千辆共享单车中,被违规使用的就超过四成。

  “猎人”的名义

  如今,“打猎”已经成为海燕的生活习惯,伴随日常活动进行着。逛街的时候她要打,饭后遛弯时要打,周末出游也要打。每天被她从小区解救到街边的车辆,多则三四十辆,少则十来辆,这往往要花上她两三个小时的休闲时间。平时走在路上,只要瞄到共享单车,她都会下意识地把车辆从头到尾“扫一遍”,看有没有哪个地方坏了。

  她最喜欢别人称她为“猎人”,因为“觉得像游戏里的神秘猎人一样,特别酷”。向别人介绍起这个身份时,这个长发披肩的“95后”女孩儿,笑得两眼紧眯,口露白牙。但她的真实身份是北京培黎学院的大三学生,“打猎”只是她近半年来的一项课余爱好。

  以往还没“打猎”时,海燕跟其他女生一样,下课后总爱宅在宿舍里,看电影、玩游戏、刷朋友圈,手机经常一拿就是一天。现在,这些时间全被“打猎”事业侵占了。有时候吃完晚饭想偷懒一下,不去“打猎”。但一想到学校周围的小区里违规停放着那么多辆共享单车,如果不把它们搬上马路,隔天大家找不到车,又得浪费好多时间,她还是选择出门。

  像海燕这样利用业余时间解救被困单车的“猎人”还有2000多位。他们原先互不相识,却因共同爱好在网上聚到一块。根据“打猎”的战绩,他们将自己分成正式猎人群、实习猎人群、地区群三个组织。在微信群中,志同道合的“猎人”互相调侃,分享各自的“打猎”成果,“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讨论共享单车的机会”。在现实中,他们会一起去“围猎”,会骑着车从长安街跑到玉渊潭,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里,会专门从上海跑到北京,聚到一块儿吃个饭、聊聊天。“在这里我们有很强烈的归属感,像个大家庭。”海燕说。

  想要改变

  “猎人”群以男性居多,有时大家担心海燕一个女生半夜外出不安全,劝她夜里少行动,但她依旧偷偷跑过去。“我们能做的,就是以一己之力这么绵薄的力量,去影响周边的人,去产生一些改变。如果不做,那就什么改变都没有。”

  “猎人”们想要改变的,是让他们“欲哭无泪”的共享单车违规使用现象。海燕第一次使用时,就碰上这种令她心疼又气愤的情况。

  那会儿,这个从小就爱骑着单车满城游玩的女孩儿,自打来北京上学后就鲜有机会重温那种乐趣,好不容易街头出现了可以随时骑行的共享单车,自然是喜不胜收。但她没想到的是,就在她恨不得立马体验一番时,一出门就发现眼下仅有的三辆车被一条长长的铁链死死地锁在一起。海燕当时“傻眼了”,“什么是共享单车,就是每个人都能使用,你这么一上私锁,别人就用不了,看到后真的很气愤”。她立马拿出手机,拍照举报。

  从此,举报和解救,成了她的习惯。有些“文青”气质的她把街头上的小黄车、小橙车当成自个儿的朋友,周末闲着没事就带着它们走街串巷、逛逛公园、合影留念。所以,与单车感情颇深的她,每次看到自己喜爱的“伙伴”被人伤害,总想尽快拯救它们。

  艰难的保卫战

  但这是一场艰难的保卫战。一边是坚持不懈的守护,一边是持续不断的摧毁。涂刮二维码、上私锁、橇皮座、掉链子,这些司空见惯的破坏,海燕已然见多不怪。让她不可思议的是一些“更奇葩”的行为,不是车轮内胎被抽出来,就是外胎被莫名其妙地截掉了一段。更有人为了哗众取宠,在网上直播破坏单车。那人站在湖边,将一辆小黄车举得高高,一声令下后,将其狠狠地砸到到湖里,紧接着视频里传来洋洋得意的笑声。

  她的“猎人”朋友高小超,每次在猎人群里看到大家分享上来的照片,也常觉得无比心疼。不仅有给小黄车加上车篮和后架,进行全方位改装的,还有被全新油漆后面目全非的,“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在前段时间的全国“打猎”行动中,结果也是不容乐观。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六个城市的街头上,随机抽查的983辆共享单车,未锁的就有155辆,私自上锁有115辆,出现故障也有186辆,总的违规使用率超过四成。

  “有的车本身质量就不是特别好,不排除自然损坏,但也有不少是人为破坏的”,看到满大街遍体鳞伤的小车,海燕经常会想,“这是什么样的心理,真的是无法理解”。有时举报被人看到,不明情况的对方觉得海燕多管闲事,甚至用愤怒的语气质问她,“我说你这人怎么这样呢?”

  双方的力量过于悬殊,海燕深知自己能做的很少,但她还是希望通过“打猎”行动,慢慢影响人们,让大家知道该如何正确使用共享单车。“我们这种小小的力量,面对整个社会的大问题,是很难激起千层浪的。但我努力了,就会有收获,不努力,就什么都没有。这是产生改变的开始。”海燕说。

标签:共享单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