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加州投资移民基金会涉案被查

2017-04-14 13:11:56|来源:环球网|编辑:贾雪静

  

  涉嫌欺诈的律师事务所已经人走室空。马汏摄

  【环球时报驻洛杉矶特约记者 马汏】南加州投资移民业界近日发生大震荡,联邦调查局和移民局执法人员联合对涉嫌投资移民欺诈的华人移民律师陈莹莹(Victoria Chan )办公室及住宅突袭搜查,称其涉嫌投资移民签证欺诈。

  专业律师称这是一起典型的投资移民EB-5欺诈案。案件涉及3名华人,包括移民律师陈莹莹、其父亲陈达(Tat Chan )以及陈达女友曾芳(Fang Zeng)。

  联调局通过近5年的秘密调查取证发现,陈氏父女在2008年设立加州投资移民基金会,依托基金会平台为幌子,在圣盖博市希尔顿酒店设立加州投资移民基金会、夏利士律师事务所,招揽主要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申请案,向每位投资人收取50万—100万美元投资金。2009年初至2016年8月间,吸收百余投资人共5000万美元投资款,在当地银行设立70多个账户。投资款中少部分用于所谓的投资移民项目以掩人耳目,而多达4000万美元则被3名主要涉案人用于购买房产及奢侈品。

  华裔律师华强表示,自从政府设立投资移民项目以来,各类欺诈手段屡见不鲜。一个是通过所谓区域中心,让申请者投资,有的中国申请者为达到投资移民目的,向亲属集资,然后将投资款分多次汇到美国投资移民账户,有的还通过地下钱庄协助。

  华强说,也有投资人利用移民公司提供所谓美国公司名义,将投资款汇到该公司名下,借用该公司名义合伙经营,投资中部分款项用于该公司佣金。这些钱并未真正用于创造当地就业,而是为投资者做申请移民文件,待移民文件完成后,这笔投资款又被转移或挪作他用。

  华强说,对于投资移民欺诈案,有的投资者本身是知情的,但为了能尽快获得美国绿卡铤而走险;不过也有很多人对项目并不知情,而是受到所谓EB-5移民律师蛊惑;投资人中更有中国大陆的“红通人士”,急于逃避政府的贪腐追查,借着投资移民到美国藏身。

  对于那些对项目不知情的投资人,华强建议投资前找当地专业人士(律师、会计师等)对项目进行详细了解,比如项目位置、是否向当地市府申请开工许可、基建情况等。而那些明知项目有假仍欺骗政府者,一旦被获悉造假,绿卡就会被取消。

  华裔律师李红表示,若有美国投资移民律师承诺一定能让投资者拿到绿卡,申请者就要小心了。因为在美国,律师不能夸大其辞,更不能给客户保证,否则就是误导顾客。对所谓的投资项目,也要三思而后行。比如有的投资移民项目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汽车旅馆,投资额却高达几千万美元,实际一个稍有规模的汽车旅馆,百余万美元就可买下,所以投资人不能因为急于获得绿卡而抱着侥幸心理。

  华强认为,美国EB-5投资金额未来或可能调涨很多,从而导致申请人可能会减少,一是申请难度加大,再就是中国政府限制国内资金外流,美国投资移民项目申请者约85%来自中国投资者。

  华强说,一直以来EB-5投资移民项目确实吸引了不少中国投资人,并被一些“红通人士”看作是来美长期躲避贪腐调查的快捷藏身方式,但随着未来投资移民申请难度加大,以及中国对贪腐调查的不断深入,中美两国在这方面的相互配合,通过EB-5获得绿卡的“红通人士”,在中国反贪机构的追缉下绿卡最终会被吊销,美国不是经济犯罪者的天堂。

  (原标题:加州投资移民基金会涉案被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