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基斯坦开普省携86个项目来华洽谈 深度对接"一带一路"

2017-04-17 19:03: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4月17日,中国-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以下简称开普省)经贸合作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开普省位于巴基斯坦的西北部,是该国最小的省份,按照规划,这里将是“中巴经济走廊”进入巴基斯坦的第一站。此次开普省共带来了86个与中方洽谈的合作项目,显示了该省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决心。

  4月17日,参加推介会的中巴企业家代表们在登记处排起了长队。摄影:王高飞

  一大早,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代表们便来到了推介会的现场。登记处和咨询台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位来自兰州的企业家代表告诉国际在线记者,他们公司主要生产农产品,目前主要出口非洲,这次参加推介会是为了寻找与巴基斯坦的合作机会,拓展产品的海外市场。

  在中国深圳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可汗是一家科技公司的营销总监,他告诉记者,他的主要工作是为中国企业考察巴基斯坦的投资环境。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国家,“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为两国提供了便利的合作机会。

  在巴基斯坦银行北京代表处工作的穆罕默德•哈尼夫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大大推动了两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此次前来参加推介会的开普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他认为,之所以开普省前来打头阵,一是因为开普省有着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其农业、畜牧业和矿业等领域资源丰富、发展势头良好;二是开普省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可通往中国新疆,为双方往来提供便利。

工作人员正耐心解答企业家代表的问题。 摄影:王高飞

  中巴友好协会会长沙祖康在会上发表演讲,着重强调了“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称该项目将大力推进中巴两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沙祖康强调,“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双赢的重大项目,并将惠及南亚、东南亚等多国。开普省是巴基斯坦第三大经济省,其GDP占全国的10%左右,煤炭产量占全国的20%。新的工业园区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对当地就业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巴友好协会会长沙祖康在推介会上发表演讲。 摄影:王高飞

  沙祖康指出,参与本次推介会的行业包括农业、畜牧业、能源、教育、道路建设、旅游文化和高新技术等,充分地展示了开普省全力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决心和努力。沙祖康称,中国有成千上万的民营企业希望能够“走出去”,但是却不知如何“走出去”,对此,他希望有经验的企业家能够帮助迫切希望“走出去”的企业家与巴基斯坦建立经济联系,推动和加快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

  巴基斯坦开普省首席部长佩尔韦兹•卡塔克在推介会上发表演讲 摄影:王高飞

  巴基斯坦开普省首席部长佩尔韦兹•卡塔克指出,中国和开普省之间的社会文化和宗教交流已经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近年来提出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事件,中国和巴基斯坦将迎来经济发展和繁荣的新时代,开普省全力拥护和支持这一举措。佩尔韦兹•卡塔克部长还表示,开普省因优越的地理位置,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提供了很多便利,无论从近期还是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都会从中受益。此外,该省的居民以贸易为导向,自古以来就利用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来发展商业和贸易。

  谈到在巴基斯坦投资或拓展贸易的安全性问题,佩尔韦兹表示,巴基斯坦的安全问题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糟糕,希望世界改变对巴基斯坦的刻板印象。中国和巴基斯坦一直是友好邻国,未来也将继续保持友好往来,他对两国关系非常乐观。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在推介会上发表演讲。摄影:王高飞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惠及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倡议,是对“中巴经济走廊”的进一步发展。中巴两国自古以来就有着深厚的友谊,他对两国未来的发展同样充满信心。他也希望此次推介会能够为中巴两国企业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为双方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

  推介会上,华为、中国电力等11家中国企业同巴基斯坦签订了合作协议。摄影:王高飞

  来自巴基斯坦开普省政府的发言人指出,为了更好地吸引中国投资,开普省成立了工商业及科技教育部、投资商贸委员会、经济区发展管理公司和科技教育与职业培训局,以此来推进商贸投资活动,给予投资者支持和便利。开普省还为投资者们创造了和平、透明和有效管理的商业环境,如通过了《2017政策法案》、《2014公共权利法案》、《2014信息权利法案》等,在各个领域也推出了相应的发展政策。

  在安保方面,开普省更是给予特别关注,来保障中国投资者和企业家的安全,消除他们与巴基斯坦进行商贸往来的后顾之忧,如为投资者设立的安保计划;为中国外派人员及CPEC项目配备特殊安保部门;为中方相关人员设立专门联络号码,以及时联系警方及安保机构等。发言人列举了中巴双方合作的首要领域,涵盖了通讯、矿产、旅游、工业合作、能源、文化交流、农业、城市发展、学术和知识界交流等领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