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想上粤港澳大湾区的车?要快

2017-04-17 11:07:1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赵春晓

  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一个词迅速“蹿红”——“粤港澳大湾区”。请注意,粤港澳地界并没有一个叫大湾的区,热词“大湾区”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大+湾区。

  何谓湾区?从地理概念上看,是由一个海湾或相连的若干个海湾、港湾、邻近岛屿共同组成的区域。当今世界,发展条件最好、竞争力最强的城市群,都集中在沿海湾区。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是世界公认的知名三大湾区,以开放性、创新性、宜居性和国际化为其最重要特征,具有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和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由此衍生出的经济形态称之为“湾区经济”。

  大湾区有多大?广东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9市加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面积约为5.59万平方公里,与克罗地亚面积相当;GDP总量约1.22万亿美元(2015年),与澳大利亚相当。人口超过6700万的大湾区体量不小,格局与雄心很大,已经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发展规划,剑指东京、纽约、旧金山三大世界知名湾区。

  事实上,大湾区城市群并非横空出世的新概念,其核心还是粤港澳合作,是包括港澳在内的珠三角城市融合发展的升级版。此前已经讨论多时,此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上升到国家层面,对粤港澳三地都是极大的利好。东莞有的楼盘已经开始用大湾区打广告;广东媒体开始讨论“粤港澳大湾区‘足球队’ 谁当前锋谁当后卫”;港澳舆论也认为,这对于港澳地区是难得的机遇,希望“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借大湾区城市群建设搭上国家经济发展快车。经济界人士和专家学者指出,港澳的独特优势除体现在金融、服务体系外,还体现在其经济要素流动的高度自由性及与国际接轨的法律体系。在大湾区城市群的建设中,香港可以继续发挥内地与世界“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此外,粤港澳湾区城市群有助于降低三地的市场准入门槛,促进生产要素在三地的自由流动,有助于改善香港的社会环境和结构性矛盾。

  香港能否搭好大湾区这班车?鉴于香港过往泛政治化、逢融合必反的倾向,不少人也表示了担心。有香港媒体指出:反对派逢与内地合作必反,已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如果这次反对派再处处掣肘,香港势必被彻底边缘化,那才是最大的悲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曾经引述国家领导人的话呼吁港人珍惜发展机遇:“全世界都想搭上中国的发展列车,别人要排队买票,而在‘一国两制’下,港澳不用,国家还给你预留座位。”苦口婆心、掰开揉碎,肺腑之言,希望香港民众能入耳入心,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想上车,要快!

  (作者:楠娅  原标题:想上粤港澳大湾区的车?要快)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