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7年招募千名文保志愿者

2017-04-17 17:48:1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杨玉国

  4月16日,“北京文物安全保护志愿服务行动宣传活动”在国子监举行。记者从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获悉,今年将招募千名文保志愿者。

  每年的4月18日是“北京文物安全保护志愿者日”,全市的文保志愿者都会在4月18日前后开展关于文物安全保护的相关活动与宣传。据介绍,北京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840处,其中1540处文物有文保志愿者进行宣传和巡查。目前,参与文物巡查志愿服务人次达5.5万,总服务时长15万小时,参与文物保护宣传活动人数达2.1万,文保志愿服务行动时长约6135小时。

  “北京的文物安全保护志愿服务行动于2014年4月启动,今年已是第三年。虽然文保志愿者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但远不能满足对每个文物点都进行巡查的需要,亟待招募更多志愿者加入,今年计划招募千名具有一定历史知识的专业文保志愿者。” 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秘书长陈志斌称,文保志愿者主要对文物开展日常巡查监督工作,发现文物安全隐患,并及时向市、区两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报告。

  市文物局监察执法队负责人王东捷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市、区两级的专业文物执法队伍加起来只有七十来人,很难应对全市的文物保护工作,文保志愿者队伍则是对本市文物保护工作的有益补充。王东捷介绍,今年本市文物安全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将集中在长城、西山、运河等三个文化带进行。其中长城是重点,在去年对500多公里的长城沿线开展文物巡查保护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强长城的巡视保护。

  为加强北京的文物宣传保护工作,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政府将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并鼓励社会捐赠文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