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一次“现象级”的文化供给侧改革试水

2017-04-17 17:46: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杨玉国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一次“现象级”的文化供给侧改革试水

  “丝路之魂”大展期间,上百万观众来到成都博物馆参观。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带来的思考(一)

  □本报记者 王代林 吴晓铃

  这是一条令人惊叹的数据链:0 →1 → 108万 → 2000万。

  从几乎零基础,到借力28省文博单位举办“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以下简称丝路展),到创造出108万人次观展的记录,再到与互联网上逾2000万网友的互动……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4月10日在成都博物馆举办的丝路展,演绎了一场“现象级”文化盛宴:普通观众以走进成都博物馆看展览为新风尚;专家学者在已有关于四川作为南丝路起点的共识基础上,又深入讨论四川与北方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密切联系。

  丝路展为何这么火?展览落幕,思考继续。

  “丝路展以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式,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文化软实力、传统文化宏扬和发展的角度,创新出全新的文化产品,创造、培养、引导了新的文化需求,并创造了一种新的博物馆生活方式。”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明泉认为,丝路展是四川一次成功的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水,为文化领域如何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求,提供了一种范例。

  无中生有“活”产品带来新的文化价值

  100余天进场观众108万人次是什么概念?

  在国外,2015年跻身英国年度最热展览行列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的时尚大展《亚历山大·麦昆:野性之美》,34.5万人次观展;在国内,大型综合博物馆,大多一年的观众人次在两百万左右,敦煌莫高窟全年客流量被控制在一百二三十万左右。

  拥有众多国宝的特展可免费参观是什么概念?

  著名的大英博物馆免门票,但特展卖票;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虽然特展免费,进博物馆却要买门票。国内博物馆举行特展,大多要单卖门票。丝路展,是一道罕见的免费大餐。

  “这次策划的精彩之处,就是以天府之国四川为视角,以此来观察和贯通‘丝绸之路’这一名称所蕴含的文化交流的大局面。”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盛赞丝路展独具匠心的大视野。

  鲜为人知的是,丝路展的展览创意和品质形成,经历了一个“从0到100”的升华过程,犹如变魔术般地“无中生有”。

  2012年,成都天回镇老官山汉墓出土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织机模型,由此引发了四川文博人的思考。学界对四川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没有争议,但四川和北方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一直没有明确定论。

  一个念头,在时任成都博物院院长王毅的脑海里闪过:“既然这次考古发现能用实物证明汉代成都就是织锦之城,我们应该用一种什么方式来重新梳理和思考四川与丝路的关系呢?”

  2015年,这个灵感火花遇到了“燃点”。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在和成都博物馆交流时透露,四川在“一带一路”上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推广敦煌文化不可忽视的地方,尤其是四川人为敦煌文化的保护传承作出了杰出贡献。

  思路豁然开朗:携手丝路沿线兄弟省(区、市),在成都举办丝路文物大展。

  独特创意得到积极响应,丝路沿线28个省(区、市)的72家文博单位,拿出各自镇馆之宝的10%,共计200余件套精品文物。敦煌也慷慨赴展:8个精品复原石窟再加70幅敦煌临摹壁画及上百件精品文物。此外,还有60余件来自新疆石窟与麦积山石窟的壁画、彩塑精品。

  围绕敦煌石窟艺术和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两条主线,一个高品质的文物展成型。

  王毅颇有体会地说:“文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要义是要提高供给质量,把敦煌和丝路各种静止的文物资源以创意创新的方式有效组合在一起,形成新的‘活’产品,令展览有了新鲜的独特视角,从而产生了新的文化价值。”

  雅俗共赏“讲故事”的文物走近大众

  文物不言,自有千秋。

  因为高度的专业性,有人形容国内外大多数文物展是“高冷女神“——看上去很美,但似乎距离又很远。

  “博物馆靠器物说话”,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东方部原主任朱扬明表示,一个好的展览,就是要“通过文物把历史故事和问题说清楚”。

  这次丝路展,从某种意义而言,就是用文物来讲一个四川与丝路的精彩故事,为公众打开一幅丝路文化的绚丽画卷。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说,从最初开始,就不希望把丝路展办成一个纯学术展。它既要在高端专业小圈子里沸腾,也要对味普通大众的喜好。

  定位明晰:宏观层面,展览要论证、明晰四川与丝路关系;微观层面,要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

  推动丝路展成为全社会文化盛宴,省市文化部门上下求索,精心组织各自的“引爆点”。

  展品必须要精。展出文物全部能“开口说话”,诸如敦煌藏经洞、九色鹿等精品,国人耳熟能详。丝路沿线的展品则几乎全是真品真身:如小学课本里的越王勾践剑、故宫博物院的馆藏珍宝鎏金铜斛等。它们都是国宝,既有价值“看头”,又有传奇故事流传。

  高端必须要专。展览期间,共举办22场“丝路之魂”系列学术讲座,涉及丝路的历史地理、绘画艺术、文化人物等。其中请来观众熟悉的名人,如“敦煌女儿”樊锦诗、知名敦煌学专家项楚等。这些集中优势资源的高水平讲座,最大化向观众释放此次展览的学术影响力——现场参与累计7700人次,讲座预约名额放出后都在瞬间被一抢而空。

  成都博物馆宣传营销部主任肖飞舸说,丝路展的意义不仅在于藏品展示和学术研究,更在于能利用其资源为大众服务。

  除常规官微预约门票、免费享用语音讲解、专家现场定时讲解等措施外,组织方还打出“组合拳”,策划设计了一批高水准的文化配套服务,使得大展参与性十足。

  博物馆推出“梦回唐朝——敦煌唐朝服饰亲子互动体验活动”等46场专场社教活动,生动展示敦煌之美,激发参与兴趣。今春成都一些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也以观展的方式进行。

  李明泉认为,丝路展无论是四川与丝路的展览主题,还是用文物来论证丝路辉煌的展陈方式,都是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实践,它不是低端文化产品的生产和供给,而是创造了一种新的博物馆生活方式。

  不少观众用“感动”“震撼”这样的词来表述自己的感受。成都市民孙萍专门在观展之余去听了七八场讲座,“它们为我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以及古老丝绸之路的一扇窗。感觉比上大学还有收获。”

  凝智聚力厘清四川在“一带一路”的地位

  4月8日,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这个云集国内外90多名历史、考古、艺术、文博等领域专家的盛会,成为丝路展压轴之作。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达成《成都共识》,从学术上厘清了天府之国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四川是中华丝绸文明起源地之一。四川作为丝绸之路交汇点、枢纽地,具有独特功能和重要价值。巴蜀文化在与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交融方面作出了独特贡献。

  中国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历史学家张海鹏认为,北方丝绸之路上的丝绸主要来自四川,“仅此一点,四川在丝路上的战略地位就无可怀疑。”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表示,四川在丝路上的地位“以前研究和宣传不够,让人觉得似乎关系不大。”通过展览和研讨会,可以“让公众充分认识到四川在丝路上是重要存在”。

  这正是丝路展的策划初心,已成功抵达彼岸。

  “丝路展告诉今天的四川人,我们的祖先早在几千年前就已走出盆地,对生活充满高远追求,渴望与世界联系。今天的四川人,还有什么理由不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发展中!”李明泉激情抒怀。

  大展落幕,四川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步伐正在提速。 

  高品位文化活动提升获得感

  □本报评论员

  4月10日,历时三个多月的“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圆满结束。活动虽然结束,但这次“文博盛宴”带来的广泛热议和持续关注却没有结束。

  对于此次展览,可总结的东西有很多,比如其规模之大、展品之精、持续时间之长、专业研讨之深、整合文博资源范围之广,等等。但对于上百万观展者来说,除了展品本身带来的震撼与审美愉悦之外,恐怕还有一种共同的感受,那就是“敦煌女儿”樊锦诗所说的四川人在家门口观展“有福气”。

  这种“福气”,换一种方式来说,其实是一种文化上的“获得感”。我们要建成的全面小康,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全面小康,它既要有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更离不开精神上的富足。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是一张常做常新的考卷。此次展览的诸多创新之举,作出了有益探索。

  首先,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来创新文化产品,让文化供给精准地对接需求,做到“适销对路”。总的来看,当前文化产品和服务规模很大,影视剧、图书出版、书画、舞台剧、音乐制作发行等数量不小,但是真正被社会大众充分消费并成为滋润心灵的精品并不多,呈现出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的矛盾。

  如果提供的文化产品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对群众没有多少吸引力,那就成了低效甚至是无效供给。当前,经济领域已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幕,这一理念和思维方式值得文化领域借鉴,在文化产品供给上“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

  其次,既要大力提高文化活动品位,又要尽可能降低参与门槛,努力让更多群众享有高质量文化生活。提高品位,展览的东西要是精品,是群众平时想看却看不到的产品。同时,展览也要能让群众看得起,看得懂,看得下去。这次展览,免费开放,同时又“免费不降质”,以专业又不失通俗的讲解帮助观众观展,并在配套活动上进行大胆创新,这也是展览一直以来热度不减、人流如潮的重要原因。

  最后,一个成功的文化活动,其影响力往往能够超越文化本身,有机融入一个地方乃至国家发展的大局中。这次丝路展,是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背景下举办的,不仅再次厘清了四川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提升了四川的文化自信,而且发出了传承丝路文化、再创开放新局的时代强音。展览结束后,其后续效应还将如涟漪一般继续扩散,将丝路精神根植于我们每个人的心间。

  在这个大变革大开放的时代,一方面,让外面优秀的文化走进来,在巴蜀大地风云激荡;另一方面,让四川优秀文化走出去,展示四川的文化自信和文化魅力,这才是四川在文化建设与传承中应有的姿态,也将是四川人不断提升文化获得感的坚实基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