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土耳其修宪公投引世界关注 “入欧梦”或渐行渐远

2017-04-17 09:31:00|来源:中新网|编辑:贾雪静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备受欧美关注的土耳其修宪公投在当地时间16日上午7时至下午5时举行,该公投将决定土耳其现行政治制度是否由议会制(内阁制)改为总统制。这次修宪公投被称为“可能给土政治制度带来最彻底变革的历史性公投”。如果公投通过,土耳其将在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之后正式实施总统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将可以再争取连任两届,直至2029年。这次公投将把处在十字路口的土耳其带向何方,牵动着欧亚众多国家的关注。

  这次公投也导致土耳其与西方盟友关系日益紧张。埃尔多安政府高官为公投造势期间,德国、荷兰等欧盟国家纷纷拒绝土政客入境搞宣传。埃尔多安为此曾怒斥炮轰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领导人是“纳粹残余”,“欧盟已除下他们的面具,原形毕露……这是中世纪的欧洲,与土耳其及伊斯兰教对立。”埃尔多安甚至放言在修宪公投后,再举行一场公投来决定是否继续加入欧盟的进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在土耳其公投前,该国与欧洲一些国家的关系就已经出现了罕见的摩擦。上世纪60年代起,土耳其开始漫长的“入欧”之路。虽然曾出台数千项改革计划向“欧盟标准”看齐,但欧盟内部一直无法达成共识。在这种局势下,土耳其与欧洲国家的关系出现紧张。报道称,土耳其是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地理因素使得土耳其人遍布欧洲。欧洲不少国家实行多重国籍制度,拥有土耳其籍的民众数量非常庞大。文章称,土耳其修宪公投,其结果不仅对土耳其至关重要,对中东、欧洲地区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俄罗斯《消息报》称,如果土修宪公投过关,将使埃尔多安成为土真正的“超级总统”,但同时也将将造成土耳其与欧洲的分裂。“土耳其离欧盟越来越远”,德国新闻电视台16日称,不管投票结果怎样,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将恶化。欧盟不会与一个独揽大权的总统建立紧密关系。土耳其加入欧盟也不再有可能。不过,文章也担忧,这样一来,土耳其可能因此撕毁与欧盟签订的难民协议。这对欧盟也是一个新的危机。未来,土耳其会加大对欧盟的施压。欧盟手中的牌并不多。德国《柏林日报》16日引述前欧盟驻土耳其大使皮耶里尼的话称,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已如一条被破坏的桥梁”。

  (原标题:土耳其修宪公投引世界关注 “入欧梦”或渐行渐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