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36年10000米:“愚公”黄大发凿出“生命渠”

2017-04-18 13:08: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大发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洹星、李俊)36年,13140多天,对于很多人来说,可以完成很多事,但在中国西部的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一位名叫黄大发的人却只干了一件事,在300米高上悬崖上开出了一条万米水渠。今天,我们来说说黄大发和这条渠的故事。

  正值春耕时节,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一片忙碌,村民徐国太从田边的蓄水池中取水浇灌刚长出来的秧苗。他说:“稻田里种谷(稻)子养点鱼,今年养的这个鱼预计能产2000多斤。” 眼前的好光景让徐国太很感慨:“以前我们这个地方有个顺口溜就是,干包沙(玉米)梗死人,要吃大米饭,只有三十晚。”

大发渠现状。

  徐国太说的“以前”是1995年之前,那个时候,当地的条件只能种点玉米,村民每天吃的也是玉米,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买一点大米,煮一点米饭孝敬家里的老人,有的人家只能煮点米汤来孝敬老人。贫穷是每个团结村人时时刻刻都要面对的问题。多年来无法摆脱贫困的原因,除了山多地少,自然条件恶劣外,最主要的是没有水。村民黄彬凯告诉记者:“村民为争水打架是常事,干,大家争水吃,挑水大家就争,没水的就干架,没水吃了嘛!这个地方就是不好找老婆的嘛!打光棍的多了嘛!人家说我们这里干旱,没有水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