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6年中国纪录片总产值超52亿元 逐步打开国际市场

2017-04-18 11:12: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电影节单元之一的纪录单元拉开帷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日前盛大开幕。作为电影节单元之一的纪录单元也拉开帷幕。在电影节期间,雅克·贝汉的《地球四季》、《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都将和广大纪录片爱好者见面。记者从纪录单元了解到,2016年中国纪录片总产值已超过52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纪录片应该借助平台力量进行跨界运营,并逐步打开国际市场。

  近几年,随着《舌尖上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草本中国》等纪录片的热播,一批批优秀的中国纪录片涌入市场并受到大家的喜爱。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自2009年起针对每年中国纪录片状况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同期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纪录片年生产总投入34.2亿元,总产值超过52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10%。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说:“(中国纪录片)这些年发展的很快。产业的规模、产品的质量、传播的力度,尤其社会影响力确实都在提升。”

  此外,近年来中国纪录片市场的媒介生态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新媒体势头强劲,这为传播开辟了新空间。但张同道表示,新媒体的大量迸发给电视纪录片带来了巨大生存压力。前期纪录片大量成本投入由电视承担,但回收收入却进了新媒体的口袋。而这样的局面也使得电视纪录片必须要进行跨界、注重运营,形成全产业链的布局。而借助平台的力量则是纪录片跨界、运营的重要内容。

报告会现场。

  张同道也表示,原创品牌是产业的核心,而要想借助平台让中国纪录片走出去,还需打造品牌走向市场,增加附加值。他说:“从你构思一个项目的时候,你就要想到项目钱从哪来,怎么做、怎么播、怎么回收。这就是全链条。目前情况下,只有平台才能赚钱。当然,一个平台假如没有品牌作品,平台也没有价值。所以原创品牌是产业的核心,只有品牌才能转化成市场力量,才有附加值。”在北京国际纪实影响创意产业基地执行主席陈大力看来,中国纪录片更好有国际意识,走向国际市场。他说:“中国纪录片如果要和平台整合,一定要从源头开始,要有商品意识、有市场意识。大家注意到,中国纪录片国内市场比较青涩,纪录片完全投入靠国内市场不太容易,需要走出去,借助国际销售平台回收成本。”

  北京电影节期间,雅克·贝汉的《地球四季》、《我在故宫修文物》等10部纪录片都将和广大纪录片爱好者见面。同期,纪录单元还将在国家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举办12场纪录电影主创交流活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