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28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7-04-18 16:12: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曹胜济):18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外媒体记者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就论坛筹备进展、出席论坛的各国领导人情况以及论坛的主要议程、议题介绍了相关情况。王毅表示,中方期待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聚焦世界经济和各国发展的共同课题,推动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实现文化融合,经济共享的双赢的结果。

  距“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已有不到一个月时间,相关筹备工作也已经进入到冲刺阶段。此次论坛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创意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性会议。王毅外长在18号的媒体会上介绍称,习主席在今年年初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宣布举办高峰论坛,引起热烈反响,很多国家、国际组织和各界代表纷纷表达了参与的愿望。截至目前,已经有2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

  王毅说:“应习近平总书记邀请,目前2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除此以外,还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确认参加论坛。其中包括92个国家的9位副总理,7位外长,190多名部级官员,与会代表总人数将达到1200多人,涵盖的国家既有亚洲、欧洲地区也有北美、拉美和非洲地区,可以说这将是中国继北京APCE杭州G20之后举办的又一次重要的国际盛会和主场外交,也一定会继续取得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

  除了参与广泛以外,王毅强调,主题鲜明也是本次论坛的特色之一。 本次国际高峰合作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其中核心的关键词就是合作与共赢。他说:“中方从一开始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就明确表示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与沿线各国加强对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三年多来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在各参与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重大跨越,进入到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中方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的就是通过这个论坛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总结成功经验,规划合作路径,共建合作平台,开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据介绍,本次论坛活动包括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部分。开幕式将于5月14日上午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开幕式后将举行高级别会议,采取“1+6”的形式,即一场全体会议和六场平行会议,有关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部长级官员等将分别出席,讨论多个领域的具体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介绍说:“(会议)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经贸合作、人员自愿、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环境和海上合作等8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共商合作方向提出实施的路径,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务实成果。”

  王毅当天表示,中方已梳理了过去三年各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吸纳各国智库、媒体、社会各界对本次论坛的诉求,重点打造4点重要成果,包括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以及完善支撑体系,而最为重要也是关键的是凝聚各方共识。王毅说:“圆桌峰会将发表一份文件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和原则,深入对接政策举措。这将是本次论坛最重要的成果。同时以论坛为契机各方将进一步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举措,扩大合作共识。 在这次论坛期间还有望再与将近20个国家以及20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还会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

  王毅还指出,当前高峰论坛的筹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最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方将与参会各方保持密切的沟通和协调,确保论坛顺利圆满进行,推动论坛取得更多丰硕的成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