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土耳其公投修宪草案 欧洲政要都是啥反应?

2017-04-18 08:00:06|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土耳其16日举行公投,以决定是否通过执政党推出的修宪草案。尽管官方尚未公布最终的计票结果,但最高选举委员会和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已经证实,修宪草案以较小优势在全民公投中获得通过。因为公投拉票与土耳其闹得不愉快的欧洲对此谨慎回应,一些政治人物表达对土耳其“开倒车”的担忧。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与主管欧洲睦邻政策和扩大谈判的欧盟委员约翰内斯·哈恩在16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鉴于公投结果的微弱差距及其深刻影响,土耳其“应该尽可能寻求最广泛的全国共识”。

  声明说,欧盟委员会注意到土耳其的修宪公投结果,正在等待一个国际观察团的评估报告。这份措辞严谨的声明没有提供更多内容。

  奥地利外交部长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在推特上发文说,土耳其公投结果“表明这个国家的分裂程度有多严重,这个国家与欧盟的合作将会更加复杂”。

  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说,埃尔多安应该“改变道路”,“如果他顽固不化,欧盟应该停止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德国保守阵营在欧洲议会的领袖曼弗雷德·韦伯认为,土耳其“正走在错误的方向上”。他告诉德国电视二台:“从欧洲的角度来看,土耳其明显是走上歧路。我们需要重新评估双方关系,正在进行的土耳其入盟谈判肯定是不能继续下去了。”

  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则敦促各方保持理性克制。加布里尔说,好在这一闹得沸沸扬扬的公投暂告结束了。公投前,土耳其派遣各路官员前往欧洲向居住在那里的境外选民拉票,遭到德国和荷兰等国的“封杀”,造成不愉快。埃尔多安因此批评后者是“纳粹行径”,多次放狠话要雪耻。

  土耳其自1923年建立共和国以来长期奉行世俗化政策,被西方视作伊斯兰世界的明灯。成为北约成员国后,土耳其一直积极谋求加入欧盟,成为欧洲的一分子。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修宪后,土耳其离欧洲的距离恐怕会越来越远。

  埃尔多安16日晚表示,修宪草案获得通过后,他的第一要务是讨论恢复死刑问题,可以就此问题再次举行全民公投。而欧盟此前将恢复死刑作为土耳其入盟不能触碰的一条“红线”。

  埃尔多安上个月宣布,可能会在4月16日修宪公投结束后,再举行一次公投以决定土耳其是否继续寻求加入欧盟。(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