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土耳其修宪公投获通过 欧洲媒体拿埃尔多安"险胜"做文章

2017-04-18 04:03:11|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杨玉国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土耳其选民同意赋予他们的总统更大的权力,这堪称一个分水岭。”《纽约时报》17日这样评价刚结束的土耳其修宪公投。土耳其选举委员会当天宣布,在99.97%的全民公投已清点票数中,修宪提议的支持者占51.41%,反对者占48.59%。选举委员会称,选票是真实的,也是有效的。最终结果将在12天后公布。此前,该国反对党要求对大约37%的投票箱重新计票,因为他们认为选票有作假嫌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迫不及待地宣布了胜利。16日晚,他在伊斯坦布尔的官邸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说:“今天土耳其做出历史性决定,我们与人民一起实现了我国历史上最重要的重组。这体现了土耳其有能力克服各种逆境及危机。希望大众尊重公投结果。”

  英国《金融时报》17日称,新宪法将赋予埃尔多安全面的新权力,巩固他作为土耳其共和国史上最具权力领导人的角色,并为他统治土耳其直至2029年奠定了基础——届时他主政的时间将超过现代土耳其的创立者凯末尔。但埃尔多安胜出的优势很小,远低于其预测的55%的支持率。土耳其副总理凯纳克也表示,赞成票比预期少。

  人权组织欧洲委员会17日发表声明称,鉴于正反双方得票差距微小,土耳其政府应当“小心”考虑下一步行动。欧盟委员会则呼吁土耳其在实行宪法修正时“寻求国内共识的最大公约数”。法新社17日评论称,土耳其此次公投的过程中,两派对立特别激烈,这一让土耳其公民分裂的公投,目的是加强埃尔多安的权限,而这位总统已经深深地分裂了土耳其人。欧洲外交关系协会研究员艾丁塔斯巴斯则认为,正因为胜出优势微弱,埃尔多安可能会觉得必须对反对派进行安抚,土耳其有望回归和平进程。

  英国广播公司17日称,这次公投并没有如埃尔多安事前预料的大胜,对于公投合法性的质疑将挥之不去。公投的立意之一是要为土耳其带来稳定,但现在看起来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英国《卫报》甚至称,凯末尔创立的现代土耳其框架已经自我解体,埃尔多安的胜利预示着“我们熟悉的土耳其恐将不复存在,成为历史”。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