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马尔代夫住建部长:中马友谊大桥见证两国友谊发展

2017-04-18 16:00: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马尔代夫住建部长穆罕默德•穆伊兹接受本台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杨天舒):马尔代夫住建部长穆罕默德•穆伊兹日前表示,中马友谊大桥项目是一个令人感到惊喜和激动的工程项目,正如它的名字——中马友谊大桥一样,大桥项目是马尔代夫与中国的亲密友谊关系的结晶。

  中马友谊大桥是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马尔代夫期间,双方领导人共同商定、由中国援建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作为马尔代夫第一座,也是印度洋上的第一座跨海大桥,它的建成对推进马尔代夫未来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马尔代夫住建部长穆伊兹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特意提及了这座友谊大桥,他认为,中马友谊大桥不仅是马尔代夫的世纪工程,更是中马两国人民友好的见证。政府专门修了一个观桥平台,以方便当地的居民跟进大桥工程进度。

  在中马友谊大桥开工之前,马尔代夫整个国家甚至连一座跨海大桥都没有。中马友谊大桥的建设将极大改变这一局面,特别是大桥连接着马尔代夫核心城市马累和交通枢纽机场岛,大桥的建成将有效缓解马累岛居住和交通拥挤的状况,为马尔代夫中心城市功能拓展和经济腾飞奠定重要基础。

  穆伊兹将友谊大桥看做马尔代夫经济发展之桥、社会发展之桥。他说:“马尔代夫独特的地形区别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我们的人民居住在小岛上,岛与岛之间的交通问题非常严峻,也正由于交通的不便,我们的发展速度才不尽人意,大桥的建设打开了我们的发展大门。”

  中马友谊大桥的建设面临着复杂的施工环境,然而来自承建单位中交二航局的建设团队还是在毫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将困难一一攻克。目前大桥工程进展十分顺利,预计将于2018年如期完工。已经见证过无数大小工程的马尔代夫住建部长穆伊兹对中方承建单位所展现出的高效率赞叹不已:“大桥项目进展速度是前所未有的,我见证过不同的外资援建项目,但这个项目是独一无二的。”

  在穆伊兹眼里,友谊大桥是亚明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为马尔代夫人民带来的福祉,他对此表示,“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有远见的领导人,他不仅能给中国也给全世界带来发展的机遇。我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会非常成功,中国不仅在亚洲、在整个世界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