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傩魂神韵 探寻南丰县神秘傩文化(组图)

2017-04-18 22:54: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南丰傩舞表演 摄影:聂峥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聂峥):“中国傩舞之乡”南丰县有着2000多年的傩文化,南丰傩舞更是有着“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的美誉。4月18日,“醉美梯田之乡•遂川——第三届全国融媒体看江西”采访团成员走进南丰,近距离感受傩文化神秘独特的魅力。

  “傩”字有避难之意,傩舞即一种具有驱鬼逐疫、祭祀功能的民间舞,一般在农历大年初一至正月十六期间表演。南丰傩舞历史悠久、驰名中外,2006年5月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8日下午,融媒体记者团在三溪石邮村观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傩舞表演。“傩公傩婆”、“钟馗醉酒”等表演相继上演,演员们身着服饰、头戴面具,动作刚劲有力,粗犷的舞蹈风格给人以神秘的意境。

  当然,傩舞的表演离不开傩面具,傩面具雕刻工艺也就成了傩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部分,因此也孕育出许多傩面具雕刻艺人,张宜祥就是其中一位。

  在南丰琴台文化街傩面具雕刻展示馆,记者见到张宜祥正在雕刻一具傩面具。今年68岁的张宜祥是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潜心研究傩面具雕刻工艺近50年,坚守傩文化的传承,创作了《开山》、《弥勒佛》等栩栩如生的作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