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副总统彭斯访日: 商讨朝鲜半岛局势 举行日美经济对话

2017-04-19 08:22: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曼君):正在亚太地区访问的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18日离开韩国,开启为期两天的日本之行。在访问首日,彭斯分别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副首相麻生太郎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美日双边贸易问题举行会谈,两国就遏制朝鲜发展核武器达成一致,但在贸易领域分歧明显。彭斯18日上午抵达日本后,立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并共进午餐。日美间的“高尔夫外交”再度上演,安倍向彭斯赠送了日本产高尔夫球杆,他说:“朝鲜局势十分严峻的当下,您对日本进行访问,我们认为是选择了一个很好的时机。”

  时下,“朝鲜威胁论”在日本甚嚣尘上。不少人认为,如果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朝鲜将向驻有大量美军的日本发动导弹袭击。日本多家电视台甚至制作专题节目,告诉人们如果发生导弹袭击,应该如何躲避。针对日本的担忧,彭斯表示,美国将继续“百分之一百地”支持日本,但他同时表态,认为半岛局势依然存在和平解决的可能。他说:“我们仍然相信,只要相关各国都采取外交和经济的手段对朝鲜施压,我们依然有机会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就遏制朝鲜发展核武器的问题,日美再度确认了相互支持的立场,但在随后举行的日美经济对话上,副首相麻生太郎和彭斯的表态存在很大温差。会谈伊始,麻生就强调日美两国在经贸领域相互协作,企图淡化日本正因为贸易赤字而承受美国政府巨大压力的印象,他说:“所谓‘摩擦’象征的那个年代正在逐渐变为历史,现在是我们两国相互合作的时代。”

  对此,彭斯的回答是:“特朗普总统同意举行日美经济对话,是希望这个对话可以成为加强美日两国双边经贸关系的一种机制。”

  据了解,在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之后,日本就一直希望在现有TPP框架内进行微调,并说服美国重新加入。从这一角度出发,安倍在年初访美时,提议举行日美经济对话。然而,彭斯的表态再度重申了美国要求日本进行双边经贸谈判的立场。舆论认为,在双边谈判的情况下,日本将面临来自美国方面的巨大压力。对此,多数日本媒体都表达了失望和担忧。

  此外,彭斯和麻生共同商定,将在年内举行第二轮日美经济对话。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