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将在布达佩斯成立

2017-04-19 10:12: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康一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康一人):中国—中东欧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将于当地时间4月24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该研究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具体承办,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欧洲独立注册运营的研究型智库机构。揭牌仪式当天还将围绕中国与中东欧智库合作的主题举行研讨会。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建设,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牵头组建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16+1智库网络)。2016年,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在访问中东欧国家期间提出,除了位于北京的“16+1”智库网络之外,还应在中东欧国家设立中国—中东欧研究院。

  中东欧有16个国家,为什么将中国—中东欧研究院设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表示:“十六国里有一个‘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即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比较而言,十六国中这四国,尤其是前三国在当地的影响,以及在16+1合作中的作用(都比较大)。加上这些年中匈关系处在既稳定又友好(的阶段)。我们院与匈牙利科学院也有几十年的合作关系。当地除了匈牙利科学院之外的合作机构也比较多。将研究院建在布达佩斯,我们可以同时与许多家在匈牙利和中东欧国家中有影响的智库开展合作。”

  作为在匈牙利注册的非盈利性法人机构,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建成之后将立足于布达佩斯,面向中东欧16国,由小到大、由点到面、由近及远地逐渐进行推广和发展。研究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统一领导,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具体承办,在当地实行院长负责制,并依照匈牙利当地法律进行经营和管理。研究院同时也是“16+1”智库网络以及国家智库、学术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研究院在筹建过程中得到了社科院、“16+1”智库网络、中国外交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以及当地研究机构和大学等相关单位的支持。

  谈到研究院未来的工作计划,黄平所长说:“(第一是)实地调研,比如在当地开展调研,访问学者利用研究院开展研究,组织各种研讨会、小型座谈、论坛、圆桌(会议)。(第二是)共同开展合作研究,设计研究计划,共同实施研究,研究结果用当地文字、英文和中文进行联合出版,包括书、论文、网络发布。(第三是)互动型的人员培训,比如关于中国、中欧关系、16+1的知识、‘一带一路’的知识培训。第四是在学校开展系列讲座,比如理解中国的讲座。”

  研究院成立之后,将与匈牙利科学院、匈牙利安道尔知识中心、匈牙利国际事务与贸易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同时也会为今年即将在匈牙利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做好准备。社科院一方面会派遣具有相关研究基础、语言基础和人脉基础的人员到研究院进行工作,另一方面会在当地聘请研究人员,比如荣誉研究员、通讯研究员、青年研究员等等。

  中匈两国间的智库合作交流一直比较密切,而即将建立的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中东欧16国,以及中国和匈牙利的智库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陈新认为:“跟匈牙利的智库合作虽然有些机制化的东西,但是还是处在一个会议的阶段。当然跟一些学者也开展过合作研究。建立研究院之后,我们想进一步深化合作。研究院不只面向匈牙利一个国家,而是面向中东欧16国,我们希望建立研究院之后,在合作领域、方式上有新的开拓。”

  除了深化智库交流与合作之外,研究院的调研成果将直接为国家政策提供咨询和参考。研究院还会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面向年轻人,与当地社会产生良性互动,夯实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也会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借鉴。

  作为中国第一家在欧洲独立注册的智库机构,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的成立和运营必将为国内其它智库未来走出国门提供值得借鉴的经验。黄平所长表示:“(这样一个)有学术支撑的、国际化的、当地的、接地气的方式至少可以给别的智库以参考。当然,我们自己也是刚开始,万事开头难,第一步即将迈出,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至少我们的做法能给别人借鉴,我们不成功的教训也使别人不至于重蹈覆辙。我想,(这样的)探索、试点总是有好处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