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藏拉萨到林芝铁路建设攻克多个施工难题(图)

2017-04-19 08:39: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工人们正在加工桥梁部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普布次仁):有高原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正在不断延伸,其向南延伸的支线——从拉萨至林芝沿雅鲁藏布江而下的拉林铁路已经建设两年多,建成后将成为从“藏源雅砻”到“雪域江南”的又一天路。拉林铁路的建设者在施工中攻克了多个地质及工程难题,尤其是其中控制性工程之一的藏木特大桥还将创下铁路桥梁建设中混凝土拱桥的世界记录。近日,记者探访了正在修建的拉林铁路施工现场。

  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366亿元人民币,于2014年12月19日开工建设,正线全长402公里,建设总工期为7年。

施工现场工人正在测量洞内温度。

  拉林铁路线路是从已经建成的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引出,向南穿过冈底斯山余脉进入雅鲁藏布江河谷,跨过雅鲁藏布江后,一路向东直到林芝。这条铁路90%以上路段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穿越高烈度地震带和地质断裂带,施工难度极大。拉林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指挥长兼总工程师王睿说:“到山南这一段一个是隧道,风积沙全是松散的,另外桥刚打下去你钻头拉上来,底下又合到一起了,桥基就很难施工。高地温,岩石温度最高的桑珠岭隧道89度多。这个地方的岩爆压力强度非常大,4吨多的台车岩石就能把他炸的飞起来,软岩的情况下就成了软岩大变形,90平米断面,过两天去看就只有80平米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