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一带一路”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中国担当”

2017-04-19 14:26: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2017年4月17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数据。一季度,中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如中国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和印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37%、18.7%、19%、69.3%和27.7%。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61986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33268亿元,增长14.8%;进口28718亿元,增长31.1%。这一组数据显示出,“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它还是创造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是改进全球治理的新途径。

  目前,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崛起、金融脆弱性、全球央行政策背离以及金融市场与现实脱节等风险的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依旧不够明朗。4月18日,IMF18发表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5%,高于其最近预测的3.4%,高于去年3.1%的经济增长率。而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上升到3.6%。报告预计,尽管2017年和2018年的经济增长改善有广泛基础,但是许多发达经济体增长依然乏力且大宗商品出口国处境依然艰难。

  “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治理输出公共产品

  公共品提供能力建设是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核心内容。2014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时,深入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意义及中国全面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提升全球经济治理能力的关系,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把沿线国家的发展和“互联互通”作为重要议程,顺应了全球经济合作发展的潮流,中国通过为全球经济治理输出公共产品,展示了其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与地位。

  “一带一路”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发展

  2015年12月17日,中国国务院发布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对“一带一路”和全球三个层次做出了规划。一是加快构建周边自由贸易区,力争与中国毗邻的国家和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不断深化经贸关系,构建合作共赢的周边大市场。二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积极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建自由贸易区,形成“一带一路”大市场,将“一带一路”打造成畅通之路、商贸之路、开放之路。三是逐步形成全球自由贸易区网络,争取同大部分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大国、主要区域经济集团和部分发达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构建金砖国家大市场、新兴经济体大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大市场等。

  IMF报告预计,2016年下半年来,全球经济前景正日渐好转,经济增长动能正在形成,全球经济可能正处于一个转折点,经济的乐观预期来自于欧亚经济的好转。可以说,欧亚经济好转的趋势正是源于“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贯穿欧亚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开展欧亚区域的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水平,本质就是通过有效共给催生新需求,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动力减弱、增速放缓和全球治理乏力的新阶段。 正是在这样经济全球化走到十字路口,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的时刻,“一带一路”为增进全球治理、同沿线国家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提供了“中国方案”,这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担当”。(杨凡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