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国大选进入冲刺期 华人群体看好哪位候选人?

2017-04-19 18:06: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何雨阳):当地时间4月23日,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将迎来首轮投票日。目前,4位总统候选人(独立候选人马克龙、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左翼阵线领导人梅朗雄、中右翼候选人菲永)的选情依然胶着,至今结果难料。在法国政治生活中愈加活跃的华人群体如何看待这场竞争激烈的选举?他们支持哪位候选人,对选举本身又有哪些诉求?记者采访了3位旅法华人,听听他们的心声。

  支持菲永 因其竞选纲领符合华人诉求

  当地时间3月17日下午,中右翼阵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的竞选团队邀请华人到位于巴黎15区的竞选总部,介绍与华人相关的竞选纲领。欧拜赫维利埃市右派议员、亚裔支持菲永委员会主席田玲是当天出席集会的代表之一。

  田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党内初选开始,她就一直支持菲永。“因为他的竞选纲领很务实。他的竞选纲领是在他36年的从政生涯里,尤其是最近4年,马不停蹄地会见各个领域、各个阶层的法国人,倾听了他们的意见以后做出的,比较全面。从经济、教育到安全等,对法国各方面都提出了脚踏实地的执政设想,我认为这些设想是可以实现的。所以我支持他。”

中右翼候选人菲永。图片来源:网络

  据田玲介绍,亚裔支持菲永委员会在法国全国已经发展到100多个分会,在各地召开了30多次支持会议,平时还去街区发传单等。成员主要有越南裔、老挝裔、柬埔寨裔、日本裔和华裔,其中华裔占40%左右。

  田玲说,大部分华人支持菲永,一是因为很多华人在法国都是小企业主,而菲永提倡经济自由化,提倡减税、减费,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比较大,符合华人群体的诉求。二是因为华人对于安全的诉求在菲永的竞选纲领中也体现得比较全面,比如菲永提倡将刑事责任年龄从18岁降到16岁。“去年对张朝林实施暴力抢劫最后致其死亡的3名罪犯中,有两名就是16-17岁的未成年人。欧市有一半以上的犯罪都是未成年犯罪,严打青少年犯罪势在必行。”

田玲(右三)等与菲永竞选团队民间力量主席达农(右四)合影。(田玲供图)

  另外,在治安问题上,菲永在竞选纲领中还做出了一系列承诺:将负责未成年犯罪的刑事法官和保护青少年的民事法官分开,以便刑事法官能更好的处理刑事案件;增加300个司法职位,增加15亿法郎的司法预算,增加1万个警察职位,增加16000个监狱狱位,促进司法能够快判、严判犯罪者;扩大市长镇长在地方安全管理方面的权限,国家给地方政府安装监控摄像头的费用将加倍等。田玲认为,上述承诺的措施正是华人在安全问题上的主要诉求。

  支持马克龙 因其政策更包容对移民有利

  巴黎华人尤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支持菲永,而支持的理由则是当前的执政党(社会党)执政5年的政绩不理想。“应该让在野党(共和党)上台了,现在是掌权者应该交替的时候了。”

  另外,尤先生表示,他也比较赞同菲永提出的一些改革政策,比如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虽然他个人不属于中小企业主,但认为中小企业对法国很重要,但是中小企业又历来不受法国政府重视,扶持政策没有对大企业的多。

  “华人里面,老一辈支持菲永的多,华二代支持马克龙的多。这些华二代也建立了相关的微信讨论群,但基本用法语交谈。” 尤先生介绍说。

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图片来源:网络

  也正因如此,当地时间3月18日下午,法国华侨华人会举办了一场菲永和马克龙竞选团队关于经济和安全两大议题的辩论,吸引了百余名来自侨、学、商界的华侨华人出席。另据《欧洲时报》4月18日报道,马克龙团队的安全和经济顾问将于当地时间4月20日再次举办针对华人的安全和经济议题的见面会。

  马克龙团队亚裔事务负责人、巴黎市议员陈文雄表示,他之所以支持马克龙竞选法国总统,是因为“马克龙的政策对华人和移民更加有利、更加包容。”他认为,马克龙的竞选纲领吸收了左、右两派的有益政策。

  他分析说,首先梅朗雄和勒庞的极左、极右观点是令人不能接受的,“极左派的政策纲领将为国家带来很大负担,对商业环境不利;极右派提出的退出欧盟和排外性观点也将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比如公立学校的食堂收费对外国学生实行‘非国民待遇’。”

  “马克龙与菲永相比,其包容性的政策对华人和移民更加有利,尤其将减少中小企业的负担。”陈文雄总结说。

  支持梅朗雄 因为他是理想主义者

  生活在图卢兹的华人良辰告诉记者,华人群体中的确支持菲永的多。但是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在上周听了一次梅朗雄激情四溢的演讲后,他决定支持梅朗雄。

左翼阵线领导人梅朗雄。图片来源:网络

  “菲永和梅朗雄的竞选集会我都参加了。我发现菲永的支持者大多是中老年人,这些人一般都事业稳定了,属于既得利益者,我老板就支持菲永。而梅朗雄的支持者大部分是年轻人,有些看着像在校大学生,他们还有自己的社会理想。而且梅朗雄本身的演讲感染力很强,很幽默,激情四溢,最后是以一首诗歌结束了他的演讲,听得我们心潮澎湃。而菲永就是一个老练的政客,很严肃。”良辰说。

  良辰表示,他对梅朗雄的竞选纲领没有深入的研究,但是有两点让他倾心:第一,梅朗雄说如果民众不满意自己的总统,就可以罢免总统,还政于民;第二,梅朗雄不赞成改革劳工法。因为他自己的个人经历,他认为这一点对劳工阶层很重要。

梅朗雄竞选集会现场。(良辰供图)

  2016年5月,法国政府动用宪法条款在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强行通过劳动法修改草案。草案赋予雇主更多的用工自主权,雇主可以更随意解雇员工,延长工作时间等。随后法国各地爆发抗议活动。法国参议院预计将于6月中旬开始审议劳动法修改草案,6月底将进行投票表决。

  “梅朗雄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虽然梅朗雄的很多设想不是那么实际,但是他给了人民一个梦。我觉得梦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良辰说。

  “不管投谁,华裔投票最重要”

  尽管大家支持的总统候选人不一,但是几位受访者均表示,不论选谁,作为一个群体,目前华裔最重要的是要去积极投票,提高华裔投票率,这样才能获得政客的关注、提升话语权。

  “以前华人不爱管事,投票率很低,所以候选人也不重视我们。但是去年的张朝林事件和今年的刘少尧事件对华人的刺激真的很大。包括我自己的个人经历也是,我们总是出事以后,才发现没人替我们说话。今年明显看到很多华人很积极,我相信今年华裔的投票率会有突破性的增长。”良辰说。

  田玲也表示,“提高华人投票率确实符合游戏规则,这些方面要多做努力。从2012年的总统大选开始,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鼓励大家成为登记选民,积极投票。”

  “不管投谁,投票最重要这样才能显示我们华裔的选票力量。”尤先生说。

  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已进入冲刺阶段,但目前四位候选人选情胶着,至今结果难料,被称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史上最难预测的选举”。根据法国某民调机构4月17日公布的民调,马克龙的民调暂时领先,为24%;玛丽娜・勒庞排名第二,为23%;菲永支持率下降到19.5%,梅朗雄的支持率则上升到18%。另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法国人还没打算好投给谁。

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图片来源:网络

  政治学者理查德•克兰西马格(Richard Kleinschmager)曾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的法国大选是不寻常的。犹豫不决是本次大选中选民的一大显著特征。如果首轮得票率没人超过50%,那么在4月23日举行的首轮投票中获胜的两位候选人将参加5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决选。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