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信事业新成就】以民为心以网为径 让网络生态更清朗

2017-04-19 10:18:15|来源:中国江西网|编辑:赵春晓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经济、互联网技术、网上舆论、网络安全等多个纬度进行了顶层设计,勾勒出了中国网信大战略的整体轮廓。一年来,中国网信事业按照互联网蓝图的谋篇布局,一方面从软件上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深入到网民中倾听民意,汇聚舆论最大公约数,依法加强网络空间管理,合理运用网络新技术,在唱响网络主旋律的同时,有理有节展开舆论硝烟战,步步打通网络舆情“最先一公里”的肠梗阻,逐步培养着全民互联网思维。另一方面从硬件上推动互联网事业发展,加强基层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用,深入基础技术、通用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技术研发,解决互联网“最后一公里”的应用难题,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

  用网利民为本。互联网已然渗透到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人们生活也因互联网而更加丰富多彩。在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的同时,中国网信事业近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出发点,以让老百姓享受互联网带来的获得感为落脚点,发挥互联网优势,顺应百姓期待和需求,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就业”“互联网+扶贫”等领域做出了有益尝试,让互联网切实成为惠民、利民、便民的优先载体,初步实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治网掷地有声。作为一把双刃剑,互联网在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同时,在前行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此消彼长的挑战和难题,因虚假诈骗、谩骂攻击、色情暴力等引发的网络困局和虚拟雾霾层出不穷。作为亿万网民共享的精神家园,互联网绝非“法外之地”“舆论飞地”“法治盲区”,为依法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建设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正式表决通过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法律——《网络安全法》,为互联网带上了法律的紧箍咒,为网络强国建设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提供了法律基础和保障。中国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实现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护网共享共治。网络发展为人民,网络发展靠人民。诚如建设网络强国、构建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除了让亿万民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还需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网络空间的安全治理和维护。各级政府主动向网民看齐,与网民同频共振;互联网企业加强内容建设,强化行业自律;社会组织发挥监督职能,勇于向网络乱象亮剑宣战;吃瓜群众触网更加理性,自觉抵制网络陷阱……这一年来我们看到了各方的努力作为和携手共进,也见证了通过群策群力和共识共为网络生态日渐清朗。

  站在4.19这个新的时间节点上,面对网络基础设施全面覆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网络安全保障有力,清朗网络参天蓊郁的发展小目标,我想,中国网信事业2017年大有可为。

  文/彭丽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