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修宪公投之后 土耳其当局巩固“胜利果实”

2017-04-19 07:16:10|来源:新华社|编辑:靳松

资料图:埃尔多安

  土耳其16日举行修宪公投,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导的修宪派阵营得票率为51.4%,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

  分析人士指出,宪法修正案通过后,土耳其当局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巩固“胜利果实”。

  【延长紧急状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报道,土耳其安全委员会和内阁定于17日在首都安卡拉总统府内召开会议,商议继续延长紧急状态。土耳其议会将于18日开会确定是否批准这一决定。

  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耳其政府宣布实施紧急状态至今,每3个月延长一次。

  此次修宪公投中,宪法修正案遭近一半选民反对,意味着新宪法难以成为社会共识。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还指认此次修宪公投存在不正当行为,声称将要求对至多60%的选票进行重新统计。

  新华社前驻安卡拉分社首席记者郑金发分析,延长紧急状态可以延续政府和执政党对国内局势的高压控制,避免赢得公投的结果在“板上钉钉”之前出现闪失。

  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说,将于11天或12天后公布完整的计票结果。

  【讨论恢复死刑】

  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后,埃尔多安16日说,他今后的第一要务是讨论恢复死刑,可就此议题再次举行公投。

  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政府在军队、警察、司法、政府部门和教育等机构开展大规模“肃清”运动,拘捕上万名涉嫌政变者并试图恢复于2004年废除的死刑。

  只不过,欧盟此前将恢复死刑作为土耳其入盟不能触碰的一条“红线”。

  成为北约成员国后,土耳其一直积极谋求加入欧盟,成为欧洲的一分子。然而,自未遂军事政变以来,土耳其的内外政策发生较大调整,与欧盟在多个问题上分歧加深。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修宪后,土耳其离欧洲的距离恐怕会越来越远。

  新华社前驻安卡拉分社首席记者郑金发则认为,如今对土耳其当局而言,相比“遥遥无期”的入盟之路,先确保国内局势稳定更加务实。

  【重回执政党】

  根据宪法修正案,总统可以担任政党领导人。分析人士指出,实行总统制后,埃尔多安主导的正发党将进一步巩固统治。

  法新社报道,正发党正着手操办埃尔多安重回这一党派的相关事宜。正发党议员穆斯塔法·埃利塔什17日说:“我们将在4月27日或28日之后提议让埃尔多安重新加入正发党。”

  郑金发预测,重回正发党之后,埃尔多安将可能集国家元首和政党领袖大权于一身,同时掌控土耳其军方主要力量。这样一来,埃尔多安将加快推行自身政见,在保证政局稳定的情况下推动发展经济,并且进一步巩固正发党的执政地位。(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