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电影发行高峰论坛:互联网正深刻影响中国电影业发展

2017-04-19 11:24: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国电影发行高峰论坛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中国电影发行高峰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作为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主论坛之一,来自万达、猫眼等公司的电影发行业内人士聚集一堂,围绕“多元环境下的电影发行与互联网+的思考”这一主题,讨论中国电影发行市场发展的方向。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宝林

  多元化消费趋势正成为中国电影重要拐点

  近年来,中国电影业进入繁荣发展的黄金期,电影市场生机盎然。2016年,全国生产电影故事片772部,全国电影总票房492亿元,城市院线观影人数达13.72亿人次,电影荧幕数已超过4.3万块,跃居世界第一位。与此同时,中国电影观众的欣赏水平也在日益提高。现在,观众不仅仅是满足于大明星、大场面、精良的制作,对于某一种风格或某一种类型的影片也越来越情有独钟。电影消费多元化趋势正逐步成为中国电影非常重要的拐点。而电影消费的多元化也影响着电影发行。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宝林在18日举行的中国电影发行高峰论坛上指出,当今电影发行呈现多元化特点:“曾经在全国的电影市场上,以中影为龙头再发到省、市、县这一个发行体制,随着市场经济的到来,这种发行主体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目前新型的力量也在崛起。另外一个是资本的多元,现在电影产业是跨行业,资本运作越来越多。第三个多元,是现在多元化的营销手段层出不穷。第四是竞争的多元,竞争包括片方之间的竞争,哪部影片什么档期上,用多大的规模抢占市场,能不能挤进主流院线发行等。”

猫眼影业总裁 康利

  《速度与激情8》首映九成电影票通过互联网售出 电影发行需要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正深刻影响中国电影市场的方方面面。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副总经理 黄群飞表示,这就要求业内必须要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来做发行:“我们以前做发行非常简单,就是正面宣传、然后跟院线、片方排片就完了。现在模式多种多样,我们需要预售,需要保底发行,还有发行的资本金融化,这个程度越来越复杂。所以我觉得互联网是最深刻改变电影业、发行业的因素。”

  猫眼影业总裁康利在论坛上透露了一个新数据:在4月14日《速度与激情8》首映当天,通过互联网卖出的电影票已经突破售票总量的90%,达到历史峰值。而除了购票渠道之外,包括猫眼、格瓦拉、时光网等多家互联网购票公司已经越来越深入到电影宣传和发行的布局。康利表示,互联网公司手上最大的是武器就是大数据:“电影本质上讲,(其)规律之一就是它的不规律性、波动性和风险性,我们手里掌握的数据能力,其实是帮助我们去提升对电影的全链条运作的预测和判断。具体来说,比如现在在电影的宣发前期,通过想看或者用户浏览的痕迹,其实能够得出很多对宣发动作有指导、有预见性的行为和判断。”

传奇东方影业CEO Peter Loehr

  多个互联网巨头发力电影业 

  近年来,包括腾讯、阿里在内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也开始进入电影产业,它们最开始就是从票务端发力,之后切入整个产业链。而这样的电影互联网+的思维不仅仅是中国独有,美国互联网公司的成功经验或许值得借鉴:在今年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由成立于2010年的亚马逊影业购买的伊朗导演作品《推销员》获得了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奖,而它购买的另一部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则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奖,主演卡西·阿弗莱克也拿下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亚马逊公司成为第一个获得奥斯卡奖的互联网公司。

  长期从事中美电影合作的传奇东方影业首席执行官罗异表示,未来互联网对于电影业的影响仍会继续加深,而这对于全行业来说,预示着新的机遇:“去年我们做的几个片子,包括《魔兽》和《长城》等,互联网的叠加价值可以达到上亿元,这在过去是完全不可想象的数字。”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