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法学专家:民法总则通过 60年梦想实现

2017-04-19 10:05: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Stefano Porcelli,中国政法大学教师,罗马二大法学博士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后,民法总则草案在今年3月15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以2782票赞成的压倒性优势获得通过,并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民法总则的通过实现了我们六十多年来的梦想”,中国最著名法学家之一江平教授如此热情洋溢地评论民法总则的通过。中国政法大学的费安玲教授认为民法总则的通过对中国民事立法的进程具有里程牌的意义。 

  民法总则的通过是自清末开始的民事立法道路上的重大跨越。清末,中国开启了法律的现代化进程。1911年,修订法律馆完成了《大清民律草案》。该草案主要受德国和日本民法的影响。后来,由于清政府的覆亡,这部草案未及颁行。1956年(所以江平教授强调实现了六十多年来的梦想)和1964年的两部民法典草案都未能通过并颁行。在经历了一段“法律虚无”历史时期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伴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重启了民法法典化的工作。但是,也许由于时机尚未成熟,1982年的民法典草案也未能通过。后来,中国选择了分步制定“单行法”的立法模式。1998年成立了民法起草小组。不过,由于法工委还承担着制定一些实践中亟需的法律(如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所以,最终采取了按照轻重缓急的程度出台单行法的办法。在几乎所有的重要民事法律领域,如今中国都已基本制定了相应的法律,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协调这些已有的规定。正如费安玲教授指出的那样,1986年的民法通则在某种意义上承担了一部简明民法典的功能。但是,今天有必要在某些方面对这部法律进行修订和完善。 

  2014年10月23日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民法典的编纂提供了重大契机。在“决定”通过后,中国的立法者与法学家迅速行动了起来,从内容上来看,民法总则分为11章,206条,包含了基本规定,以及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和法律行为等方面的相关规定。本质上,这部法律可以看作是对1986年民法通则的一种“落实”和“更新”。新的民法总则将作为民法典各分编的基础。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多方强调称,中国将在2020年编纂完成一部统一的民法典。 

  近年来,中国不论是与罗马法体系,还是在罗马法体系内部,都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对话。就与意大利方面的交流而言,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时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江平教授就与罗马第二大学当时的牵头人斯基巴尼教授开展了在这方面的相关国际合作。至今,合作仍然如火如荼,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比如,最近一次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年会的核心议题就是民法总则的编纂。由罗马二大卡尔迪里教授组织的国际代表团参加了本次会议的讨论。作为该代表团成员和阿根廷新民法典编纂领导委员会的三位委员之一,阿依达·科莫马赫尔教授还介绍了阿根廷新民法典编纂的有关经验。

  中国从罗马法体系中吸取了相关的法律原则、规则等。同时在这一框架中融入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特色以及为了顺应21世纪社会蓬勃发展的需求的因素,使罗马法体系的内涵更加丰富。比如,民法总则第9条,就明确了“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

  作者:Stefano Porcelli(中文名:司德法) ,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法学博士 编译:刘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