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国大选在即:青年人不信任执政者投票意愿不高

2017-04-20 09:29:08|来源:中新网|编辑:贾雪静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外媒报道,法国18至24岁的选民对于执政者和管理机构的不信任如今达到了极高的程度,这种不信任使民主机制变得脆弱不堪。年轻人代表着未来,但备受失业等问题的困扰;他们对大选的态度和反应值得关注。

  2002年4月21日,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的次日,是值得永远铭记的一天。成群的青年们,通常是特别年轻的青年们,纷纷涌上法国与西班牙纳瓦拉(Navarre)的街头以抗议让-玛丽·勒庞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

  另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2007年5月6日,将近三分之二的18至24岁选民投票给社会党候选人塞戈莱纳·罗亚尔。当然,许多人也还都记得弗朗索瓦·奥朗德于2012年1月22日在布尔歇镇(Bourget)总统竞选演讲时的郑重承诺:“我们的青年人被牺牲、抛弃、置之不理。我只想在将委任于我的任期结束之际被唯一的目标所评判:青年人们在2017年是否比在2012年过得好?”

  五年之后,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青年人们已经为候选人奥朗德的这番“共和国承诺”而哀悼。青年人中对于即将离任总统的工作总结持更为严厉评价的人数也比他们的前辈们更多。

  到目前为止,仅略多于半数的青年人表示要投票,作为对比,三分之二的35至64岁的人和四分之三的超过65岁的人有投票意向。

  值得关注的是,国民阵线候选人玛琳娜·勒庞目前收集到最年轻选民中30%的投票意向,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应该说,奥朗德并非什么都没做。大约32.5万名青年从“未来就业”合同中受益,10万人获得青年保障金,政府大力推广,目的是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和职场。超过50万人获得领取劳动补助金资格。同时,30万人从租赁担保中受益,该担保的目的是帮助他们安置,同时防止拖欠房租以保护房东……

  但是这些努力并没有使失业率下降,有23%的18至24岁青年人正在找工作;也没能消除青年人的怀疑或是抗议,2013年秋天遣返科索沃女孩莱奥娜达(Leonarda),或是2016年春天的科姆里劳动法改革(la loi El Khomri)等事件加剧了年轻人对总统的不满。

  法国年轻人不仅在进入劳务市场时立刻面临“超高失业率”,在他们置身劳务市场之中后这种艰难的处境还会持续“十多年”。

  调查显示,只能签到临时工合同的青年比例高达35%。“法兰西战略”劳务部门主管加奈(Hélène Garner)向法新社解释说,“在所有欧洲国家中年轻人都面临超高失业率(即高于平均失业率)困境。

  但是,法国的情况有其特殊性,即除了法国就业市场形势总体恶化造成的困难外,法国年轻人还同时面临多重障碍,如缺乏基本技能和就业的能动性,对数字经济科技掌握程度欠缺,以及住房等诸多难题”。从促进就业的措施来看,推广学徒制比单纯读书更有利于推动青年就业,这一措施对于学历较低的人来说效果更为明显;但报告同时指出,对低学历者来说,其就业状况的一大特点是不稳定,他们的合同中止率达27 %。

  在这种情况下,青年人——比如更加苛刻的学生和更加绝望的辍学者——的不满可想而知,而表现形式往往更为极端。

  (原标题:法国大选在即:青年人不信任执政者投票意愿不高)

标签:法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