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国家合作办学持续升温

2017-04-20 10:01: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记者19日从教育部获悉,自中国于2016年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以来,中国已经与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并持续加大与沿线国家合作办学的力度。

  截止目前,中国教育部已经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一带一路”国家24个。据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介绍,这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教育质量的认可,有利于促进人员交流的往来。许涛说:“协议签署以后对于我们和相关国家学生的交流也很重要,我们的学生到国外留学,回来学历我们是认可的。他们的学生来中国学习之后回去,在他们国家中国的学历是认可的,这样才可能有更多的学生到这些国家去留学。人员交流特别是学生交流是我们国际合作核心的工作,我们是在政策的层面打通了这个通道。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高校已在境外举办了4个机构和98个办学项目,分布在14个国家和地区,大部分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设专业包括中医药、工商管理、法律、金融与投融资管理等。

  许涛表示,教育部将根据国家战略需求促进中国高校和企业合作,推动人才平培养和合作交流:“比如中国的高铁和肯尼亚的合作,在过程中肯尼亚政府就提出了需求,希望我们可以为他们培养高铁技术上的本科人才。我们国内北京交通大学承接了这项任务,为我们高铁走出去在肯尼亚培养了高铁方面的人才。这样的项目,全国还有很多,非常符合“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方向。

  此外,为了落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方案,中国教育部提出以分批签署省(区)部共建合作协议方式,搭建省(区)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推进平台。目前已与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14个省份签订了协议。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指出,根据合作备忘录,教育部将统筹协调国内外优质资源,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为总体目标,提供人才支撑、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共同发展。田学军说:“教育部将按照协议,开展七方面的支持,即在宏观指导、双向留学、涉外办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文交流、能力建设、平台建设等七个方面予以签约省市实质性支持,引领与推动签约省市发挥其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协作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