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议会投票通过提前大选动议 英国大选将于6月8日举行

2017-04-20 08:17: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敖丹娜、段雪莲):当地时间4月19日,英国议会下院就首相特雷莎·梅关于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进行投票,并最终以压倒性多数通过。这意味着,英国将在6月8日举行大选。首相府表示,英国“脱欧”时间表不会受大选影响。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8日以“维护英国国家利益为由”意外宣布提前大选。英国《每日电讯报》19日头版标题形容这一决定如同“晴天霹雳”。议会下院则在当天的投票中以522对13票的压倒性多数予以支持。议会下院的这一投票结果意味着,在2015年5月的上一次英国大选和2016年6月的脱欧公投之后,英国选民将再一次进行全国性投票。这比计划2020年才举行的下一次大选提前了三年。

  此次提前大选被认为是特雷莎·梅要争取保守党在议会下院中的领先优势,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特雷莎·梅在当天投票前的议会辩论中重申,提前大选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

  特雷莎·梅说:“对于议会中目前出现的分裂情况,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有些人总是以此来对付我们,削弱我们将与欧盟进行谈判的能力,但是我们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我相信,目前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议会的团结,而不是分裂,所以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投票支持提前大选是正确而负责任的事情,然后我们就要尊重大选结果,授权新政府在即将到来的脱欧谈判中为英国赢得最佳的可能性。”

  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则对提前大选表示欢迎,认为提前大选给英国人民一个选择工党政府的机会。他同时批评特雷莎·梅失信于民。他说:“我们对提前大选表示欢迎,因为这将给英国人民选择工党政府的机会,工党政府一直以人民利益为第一要务。我们的首相说,她决定大选是刚刚做出的无奈决定,但就在四个星期前,她的发言人还在强调不会提前举行大选。首相这样出尔反尔,让我们的选民如何相信她所说的话。首相说要打造强有力的经济,但是大多数英国人的生存状况要比保守党执政的7年前糟糕。所以,提前大选是给英国人民一个改变方向的机会。”

  除了批评特雷莎·梅出尔反尔,科尔宾还对特雷莎·梅拒绝参加大选电视辩论予以讽刺,认为这是特雷莎·梅不自信的表现。2015年英国大选期间,英国七个党派领导人曾同时参与电视辩论,唇枪舌战。19日,英国独立电视台表示在6月8日大选日前也将组织主要党派领导人的电视辩论,但特雷莎·梅表示她不会参与任何大选电视辩论。

  特雷莎·梅表示:“因为我相信候选人应该深入到民众中间去拉票。这一直是我的理念,我也持续在这样做。即使现在,作为首相,作为代表我的选区的议员,我仍然会敲门拜访选民。在接下来的大选期间,我也会以这样的方式为自己和保守党拉票。”

  目前,在议会下院650个议席中,保守党占331席,领先优势微弱。外界普遍预测,在提前举行的大选中,保守党将大幅扩大领先优势。而市场方面也认为提前大选重燃了英国“软脱欧”的希望,19日英镑对美元汇率大幅上扬,一度达到1.29高位。

  另外,英国政坛明星、前财政大臣奥斯本19日正式宣布辞去议员一职。他表示,45岁的自己不希望只是以前财政大臣的身份度过余生,而要接受新的挑战。上个月,他开始担任《伦敦标准晚报》主编一职。

标签:英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