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企业主动承担责任 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

2017-04-20 20:10:34|来源:天山网|编辑:杨玉国

  编者按: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新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明确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治理思想,政企合作网络经济发展模式,依法治网生态建设思路,核心技术创新驱动具体举措,不拘一格用人观念等指示要求,努力为“十三五”期间全面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思路办法和工作抓手。

  为展现一年来新疆网信事业的发展与成就,即日起,天山网特推出“网信事业新成就”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报道新疆网信事业的各项成果,树立新疆正形象,传递新疆正能量。今天推出第三篇《网信事业新成就:企业主动承担责任 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

  

  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建的“新疆巴扎网”抓住每个县域自身的特点,深度挖掘当地的地标类好产品,在全疆、全国的范围内进行推广、宣传,扩大特色产品的影响力,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报道)社会责任是企业的重大命题,对于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尤其如此。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行生于己,名生于人”。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

  我国有7亿人数的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随着网信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如同一只只破茧而出的蝴蝶,煽动翅膀一飞冲天。在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同时,这些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察布查尔县的稻谷经过电商的推销,销路大增。促成这一经典案例的,就是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为察布查尔县大米所做的网络销售创造了阿里巴巴粮油类目的一个销售记录,两天时间卖掉了十万份。当年就给稻农增收了两千万元以上,每公斤稻谷的收购价提升了接近三毛钱。”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永翔说。

  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兼具专业电子商务运营及资源整合经验,2011年初与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融资合并,全面负责新疆果业集团“全国线上电子商务销售系统”,及线下全国实体旗舰店一体化模式的规划及运营。整合新疆名优特色产品品牌及企业,形成新疆特色产品的集约大平台。

  为了服务于新疆县域农村电商、帮助农牧民在网络上打开产品的销量,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建了“新疆巴扎网”,在满足农村对消费品的需求便利的同时,重点专注解决农产品“上行”的难题,帮助县域深度挖掘当地的地标类好产品,在全疆、全国的范围内进行推广、宣传,扩大特色产品的影响力,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带动区域、县域内的产业链条升级改造,助推区域、县域经济的发展。

  杨永翔说,通过一系列互联网推介活动,不仅提升了企业自身的运维能力,更让企业看到了网络社会的传播能力和影响力,看到了公益活动为新疆带来的正能量。同时,如何利用网络帮助新疆农产品走得更远、走得更好,成了像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样的新疆互联网企业所需肩负的责任。

  “新疆的农产品小、散、乱,新疆的电商也是如此。2012年我们和阿里巴巴建立合作关系,从电商转变为提供运营平台,整合新疆电商企业,让电商从小、散、乱中走出来。”杨永翔说。企业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会组织新疆农产品大型网络推荐会,先后开展了针对鲜果、棉花、玉器以及旅游等不同主题的网络推荐会,同时通过线上推荐线下销售的形式,为产品打开销路。

  “我们还累计为三万多人提供了公益培训,包括很多大学生村干部,现在他们很多人都成为了推动新疆农村电商发展的中坚力量。对企业来说,这是我们的责任。饮水要思源,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企业命运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脱离了国家支持、脱离了群众支持,脱离了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企业难以做强做大。’”杨永翔说。

  其实,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都在主动承担着属于企业的那份责任。在新疆卡尔罗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创办的卡尔罗培训学校里,从今年4月1日开始,学校把每周的星期三定为双语日,一方面积极贯彻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另一方面能让大家意识到学习国语的重要性。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化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新疆网信事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互联网的平台迎来大发展时期。

  自治区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李培军介绍,与内地发达城市相比,虽然新疆的互联网企业起步晚、发展较慢。但是近几年,互联网企业快速发展,已经广泛的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企业的数量在增长,企业的结构在发生变化,不少企业都在谋求转型升级、提高服务水平。再加上国内大型企业的进驻,新疆互联网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都在提高,满足社会对互联网技术应用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

  “不少企业都在主动调整结构、寻求转型升级,以此来提升企业自身的运维能力,其实在企业自我革新自我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核心理念贯穿其中,这就是责任。”李培军说。

  互联网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既是企业家奋斗的目标,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主动承担着企业的责任。这个责任说到底,就是一种价值理念与信守,懂得有些事突破底线与红线,再能赚钱也不能干。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