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俄博览会将于6月举行 一季度两国贸易增近三成

2017-04-20 18:24: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雨):记者20日从商务部获悉,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将于今年6月15日-19日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今年一季度,中俄两国贸易额达181.0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9.3%。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官员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博览会,推进中俄经贸合作,早日达成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

  本次博览会的主题为“激活合作热点,推动创新发展”。博览会展览总面积8.6万平方米,包括中俄合作馆、国际时尚馆、机电设备馆等,涉及区域振兴、绿色建材、国际物流、跨境电商等领域。其中,中俄合作馆将展示智能制造、重型装备、现代农业、跨境电商、基础设施等领域。目前,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展,中国国内有21个省(市、自治区)报名参展。

  据了解,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22项商务活动。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孙成海介绍说:“一是数量多,双方参加博览会的企业和其他机构意愿非常踊跃,今年的商务活动数量比以往前三届都要多。二是领域广,包括贸易促进、现代农业、海关通关、运输物流、资源开发、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和青年交流等多个领域,覆盖面比较广。三是层级高。中方大概有十几个部委参与这项活动,俄方也有相对应的部门做了精心的准备。”

  与前三届有所不同的是,本次博览会中俄双方将首次推出主宾省州活动。俄方主宾州是工业发达、交通便利的车里雅宾斯克州,中方主宾省为广东省。俄罗斯工业贸易部副部长卡拉曼诺夫表示,俄罗斯会在工业领域举办木材深加工合作相关研讨会。同时,中俄有望通过本届博览会在木材加工和航空制造领域进行合作。“我们未来重要的合作方向是在木材加工领域,与中国伙伴加强合作,推动有关的项目。大家可能知道,俄罗斯和中国目前有了很多在航空制造领域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飞机制造项目、直升机制造项目,相信通过本次博览会我们会更详细的介绍项目,会安排商务活动。未来的两个月内,我们会抓紧进行筹备工作。”

  2016年中俄贸易实现回稳向好。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中俄贸易额为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而进入2017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的回升势头更加明显。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司长波波夫认为,通过举办中俄博览会,推进双边经贸合作,早日达成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今年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近30%。我们通过举办中俄博览会,以及丰富多彩的商务活动,将积极推进双边经贸合作,力争早日达到两国领导人制定的到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我们认为,中俄博览会是一个关键的重点的工具,也是一个催化剂,保证两国领导设定的目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