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直播杀人”震动网络 外国“净化”社媒有何招?

2017-04-20 02:44:35|来源:中新网|编辑:韩基韬

  中新网4月20日电 (张艾京)综合报道,18日,引起美国网络热议的“直播杀人”案以嫌犯自杀的结局画上句号,不过这起案件造成的影响并未就此消除。由这起事件,社交媒体直播的隐患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随着直播热潮席卷全球,近些年社媒平台上频频出现直播暴力、凶杀行径的事件。如何规范、净化社交媒体,成为各国面对的一大难题。

  “杀人直播”令人震惊

  16日,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非裔嫌犯史蒂夫•斯蒂芬斯将他在随机射杀七旬老人的杀戮视频发布在社交网站“脸谱”上。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全美一片哗然。警方之后展开全国搜捕,并在18日确认凶手在宾夕法尼亚州自杀。

  斯蒂芬斯在“脸谱”上说,自己随机杀人的原因是和前女友分手,“失去了一切”。以这样的理由夺去他人生命,人们对斯蒂芬斯的荒唐之举震惊反感的同时,也展开了互联网时代暴力的辩论。

  公众争议的一大焦点,在于涉事平台“脸谱”对“杀人视频”的处理速度过慢。事发约3个小时后,“脸谱”才将“杀人视频”删除。而此时,视频已经被大量用户点击观看或传播。一些舆论认为,“脸谱”的不作为不仅造成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更对受害者家人造成严重的心理伤害。

  面对批评,“脸谱”回应称,该公司在接到举报后只用23分钟就冻结了发布视频的账号,并撤回全部视频。但视频从上传到“脸谱”,再到接到第一条举报,之间隔了100多分钟。

  “脸谱”公司高层承认,该公司需要在治理平台不良内容方面“做出改善”,加强举报与受理效率。媒体则指出,社交媒体的管理尺度问题困扰着很多互联网企业。近年来,在外界的不断呼吁下,这些企业已经开始重视不良内容的监管力度。

  社媒“毒视频”后果严重

  这几年,网络直播在全球兴起,各国社交媒体相继开启直播功能。但随之而来的,平台上也出现大批涉及枪击、虐待、强奸和自杀等不良内容的视频。

  今年1月初,四名年轻黑人男女在美国芝加哥市,直播围殴一名似乎智力有问题的白人青年;同月,瑞典破获一起三名“90后”在网上直播轮奸的案件;2016年5月,法国巴黎一名19岁少女用手机直播跳轨自杀;2016年4月,美国俄亥俄州一名18岁女子在线直播了自己17岁闺蜜被一名成年男子侵犯的过程。

  以上事件都在社交网络中引发巨大回响,许多外国网民对自己看到的这些内容简直难以置信,而令人更为愤怒的是,有的直播者只是为了吸引点击而做出伤天害理的行为,毫无良心、人性。

  美国媒体统计显示,2016年,美国各视频直播平台放出了40部包含严重不良信息的直播内容,涉及敏感事件、暴力活动或犯罪行为。

  净化网络有何招数?

  各国一直试图对内容纷繁的社交媒体平台进行监管。2015年1月,法国政府宣布,未来,互联网公司将需要为在其平台上发布的极端言论负责。

  2016年8月,英国议会下院一个委员会发布报告称,社交网站在清理涉及极端思想内容上做的“很不够”,应当雇佣更多人手监控发布内容,并且与警方协作,更快删除宣扬暴力和恐怖主义的帖子。

  此外,英国军方还成立了一支被称为“第77旅”的特别部队,他们以“推特”、“脸谱”和照片共享社交平台Instagram为“战场”,通过释放假消息等手段,迷惑、扰乱极端组织的网络运作。

  在本月初,德国政府通过一份具有重要意义的社交媒体法案,规定社交媒体公司若未及时删除煽动仇恨的假消息,以及其他涉及“犯罪”的内容,公司将可能面临最高5000万欧元的罚款。

  媒体指出,德国政府的这份草案如最终获议会通过,将成为全球范围内最严的社交平台监管法。(完)

  原标题:美国“直播杀人”震动网络 外国“净化”社媒有何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