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对话崔晓峰:天舟一号与以往飞船相比有两大不同

2017-04-20 22:52:03|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助理崔晓峰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网记者 李清摄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韩家慧)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20日晚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天舟一号成功发射有何意义,与以前飞行任务相比有哪些困难和挑战,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助理崔晓峰。

  从第一次载人航天到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崔晓峰参与了我国所有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崔晓峰对记者表示,此次天舟一号与以往飞行任务相比有两大不同。

  其一,使命任务不同。货运飞船要完成的使命是天地之间的货物运输。在空间站运行期间,天地之间的货物运输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空间站长期运行的货物补给。这次试验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实现这一技术手段。

  其二,试验重点不同。这次飞行过程中还要进行以前没有过的飞行试验,最主要的是在轨推进剂补加试验,在轨推进剂补加技术是保证空间站在天上长期运行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同时,这次飞行任务将实现快速交会对接试验,试验成功后天地之间往返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宇航员从地面进入空间站时间将从几天缩短到几小时,这也将大大提高航天员的舒适程度。

  这次飞行任务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崔晓峰称,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比以前的飞船更大更重,要完成天地之间货物运输的使命,对它的控制精度要求更高。为了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在各种条件下实现交会对接,地面要设计规划各种条件下的对接控制策略,在不同发射窗口,初始条件不同,对接控制也不同。飞行控制中心要适应各种情况,提前准备各种方案,完成控制过程。

标签:天舟一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