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欧班列:新丝路上的“友谊”快车

2017-04-21 09:49: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丝路长跑”的德国人凯与马里克(右)在波兰与白俄罗斯边境。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谈到中欧班列,可能很多人脑海中第一时间闪现的只是一列火车,但火车背后,不仅仅是货物的运输与交换,更是中欧班列连接起来的沿线国家的不同文化、经贸往来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不仅打开了新丝路经济带的陆路大通道,也让丝绸之路沿线上不同国家的人们有机会相知、相识,成为朋友。

  来自江苏的单靖目前在德国远东路桥公司工作,他在德国大学毕业以后就一直做中欧班列的项目,单靖说:“中欧班列让来自不同国家、说着不同语言的人们走到了一起。我们公司100多个同事,在北京、上海、莫斯科、维也纳和德国,我们来自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我们都是为了完成同一件事情,也就是中欧班列,这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工作中,单靖结识了和他年龄相仿的杜伊斯堡DIT货运场站的工作人员丹尼尔。通常情况下,一列中欧班列装载完毕需要8至12个小时,但是,因为受所在地国情、通关速度等因素的影响,火车有时会晚点到达。为了不影响其他列车,丹尼尔和他的同事就要在货物装卸过程中赶工,把火车的延迟时间补回来。丹尼尔说:“对我们来说比较困难的是,按照时刻表火车应该8点到,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晚点10点才到。我们时刻准备着在这种情况下帮忙协调,让晚点的列车可以在返程时准时出发。”

杜伊斯堡DIT场站工作人员丹尼尔与单靖(右)因中欧班列成为了朋友。

  除了日常工作,丹尼尔总是很热心地帮助单靖一起去完成对中欧班列的推广。中国人很多时候是灵活地安排事情,但在德国,所有事情都需要提前预约。丹尼尔理解中德两国的不同习惯,在接待来自中国的采访和代表团时,即使有困难他也会尽量安排。单靖说,他和丹尼尔彼此的信任和理解是他工作的动力之一。

  在2015年秋天,刚刚参加工作的单靖在波兰出差时认识了当地的同事马里克。马里克用波兰人的朴实与热情给了当时人生地不熟的单靖回家的感觉。单靖说:“波兰的饺子、猪大肠汤,完全陌生的国家,因为这些吃的给了我很多亲切的感觉。在马拉我认识了马里克,他开着车带着我,热情地向我介绍马拉场站这些年因为中欧班列的变化,当我看到这些从波兰开到杜伊斯堡的火车时,我会经常想到这些在波兰认识的朋友,以及在波兰吃过的东西,他们那边好玩的事情。”

  马里克说,单靖是他认识的第一个中国朋友,在他的印象中,这位来自中国的小伙儿虽然远离家乡,但工作勤奋、待人友善,所以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马里克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中欧班列的运输,正是因为这样,我认识了丝绸之路上很多不同国家的人们,他们有来自上海的、莫斯科的、瑞士巴塞尔的、杜伊斯堡的……我们一般通过社交媒体脸书来联络,是的,我们就这样成了朋友。”

  因为马里克的工作地点在波兰与白俄罗斯边境,就在半个月前,他在社交媒体上得知,从德国汉堡出发,沿着“丝路”跑向上海的德国人凯,距离他只有20公里,他特地在第二天一大早赶到边境处等凯,为他加油打气。马里克说:“我在网上查了凯的GPS定位后,第二天我特地赶到边境等他,并祝他在‘丝路长跑’的旅途上好运。他的长跑是非凡的壮举,是生命的探险,也是领略不同国家文化和人民的好机会,我祝他成功,并希望他在征程上有很多双新鞋。”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