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培训班

2017-04-21 16:55: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主办的“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培训班日前在北京开班。据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培训班不仅是分享知识提高能力的平台,也将会搭建各国长期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在气候变化面前,人类是一个真正的命运共同体。为提高“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推进沿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今年首次组织开展了“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培训班。

  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变化司副巡视员田成川介绍说,这次培训共有来自阿联酋、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格鲁吉亚等18个国家的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专家,参加,课程设置务实高效。

  田成川说:“培训班注重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交流。课程设置上,会解读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生态文明理念,以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和政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实践等等。同时还有很重要的内容,让学员在实践中了解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低碳发展的竞争。包括参观最佳案例,到著名企业考察。比如在杭州活动中安排了和地方企业科研机构的交流对接活动。通过培训班的举办,我们可以实现政策的沟通、民心的相通,也可以发现很多国际合作机会,这不仅仅是中国的朋友圈,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的朋友圈。”

  来自菲律宾的学员代表、能源部助理秘书Lambino表示,菲律宾的气候环境非常脆弱,和不少国家一样,更容易受到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影响。因此,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各方携手应对:光靠一个国家的努力是无法应对气候变化,在此背景下,在接下来的两周当中我们要向彼此学习,分享真知灼见。这次培训课程,是在全球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迈出的务实一步。”

  目前,中国已确定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6年下降18%的目标,如果这一目标顺利实现,标志着中国将超额完成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田成川介绍说,中国还愿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和经验的交流、分享,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其中,“南南合作”是中国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重要途径:中国正在积极筹建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并将在发展中国家建设10个低碳示范区、组织实施100个左右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在三年内,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个培训名额。”

  据统计,2011年以来,中国已累计安排7亿余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除了直接的物资援助,中国还举办了20多期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培训班,为有关发展中国家培训了1000余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范围覆盖5大洲的120多个国家。中国还向联合国捐赠了600万美元资金,用于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工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