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为中英人文交流插上智慧的翅膀

2017-04-21 18:22: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刘晓明大使出席“大英图书馆在中国:共享知识与文化”招待会并讲话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敖丹娜):当地时间4月20日,大英图书馆举办的“大英图书馆在中国:共享知识与文化”招待会在伦敦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招待会并讲话。

  刘晓明说,“大英图书馆在中国:共享知识与文化”是近年来中英两国又一次大型文化交流项目,也是落实去年底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成果的重要举措。项目的重头戏“从莎士比亚到福尔摩斯:大英图书馆珍宝”展即将在北京开幕。我谨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刘晓明表示,“大英图书馆在中国:共享知识与文化”项目创造了至少三个“第一”:首先,这是大英图书馆经典藏品第一次进入中国,中国公众对莎士比亚、拜伦、勃朗特、狄更斯等英国文学巨匠手稿原件和早期珍贵印本的展出、对饱览英国文学的瑰宝充满期待。第二,这是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第一次与大英图书馆珍贵馆藏同时展出。包括朱生豪先生翻译莎士比亚作品手稿在内的诸多中国著名译作、改编及评论书籍和稿件将集中展出,彰显中英人文交流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第三,这是大英图书馆在华持续时间最长、举办地点最多的活动。整个“大英图书馆在中国”项目将持续3年,足迹遍及北京、上海、乌镇和香港等地,成为一次跨越时空、跨越地域的文化交流盛宴。

  刘晓明强调,图书馆是人类智慧的宝库,记录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脉络。两国图书馆之间的合作,是中英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西方文明交融互鉴的生动写照。今年恰逢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此次活动将为建交纪念活动增光添彩。他同时祝愿“大英图书馆在中国”项目取得圆满成功,为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插上智慧的翅膀,迎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灿烂的阳光,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据了解,由大英图书馆和中国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的“从莎士比亚到福尔摩斯:大英图书馆珍宝”展于4月21日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大英图书馆为中国读者特别制作的中文网站www.britishlibrary.cn也于北京展览开幕之日正式上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