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期待“一带一路”论坛召开 专家呼吁跟紧“中国风”

2017-04-21 15:43: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图片默认标题

珲马国际铁路(珲春——马哈林诺)已成为中俄两国互联互通、提升合作贸易水平的重要载体。

  国际在线专稿: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将在北京举行,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2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将出席论坛,俄罗斯媒体对即将召开的论坛给予高度关注。俄罗斯媒体称,“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全球合作共赢,对于俄罗斯的对外经济合作十分重要,俄罗斯应紧跟这股经济发展的“中国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中。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2015年5月,中俄就“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达成战略共识。近两年来两国互动紧密,一直在推动该项目的对接合作。在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两国将就该项目的更多细节进行讨论。

  俄舆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世界格局变化,为地区乃至全球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有利于创造互利共赢的多边合作格局,俄罗斯应把握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知名汉学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4月19日在《明日》杂志网络版发表文章称,自“一带一路”的概念在2013年被提出时,他便开始撰写相关的评论文章,还开设专门的讲座,但他很快意识到信息的缺乏,于是他来到中国,游历了“一带一路”沿线上的中国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资料图)

  从连云港一路向西直到霍尔果斯“无水港”,塔夫罗夫斯基称他“看到了一幅崭新的画卷”。他表示,“中国正在进行的是一项堪比筑造长城、开辟丝绸之路、开凿大运河的伟业。它在几十年的时间内将要花费巨大的资源和精力,但它却能提供崭新的发展机遇,改变中国的交通系统,开辟通往外界的新航路。它还创造新经济增长点,增加就业机会,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

  塔夫罗夫斯基称,五月份将要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本年度欧亚大陆的重要事件。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交通对接、优化贸易流程和货币流通等等都是各方在论坛上将要讨论的话题。

  塔夫罗夫斯基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中俄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提供了契机,普京在北京将收获的,不仅仅是关于“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概括性方案,而是令俄罗斯受益的切实发展方案。他称:“用普京曾说过的‘借中国风扬俄罗斯之帆’来形容俄罗斯融入‘一带一路’再恰当不过了。”(刘维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