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远程驾驶”保障天舟一号精准巡天

2017-04-21 13:35:3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赵妍

  本报讯(记者 沈谦)4月20日晚,当天舟一号成功发射后,由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将在第一时间开机。随后,中继终端将与中继卫星实现“太空握手”,建立星间链路,从而搭建出从天舟一号中继终端到中继卫星再到地面的“太空天路”,科研人员将以此天基测控体制为主,对天舟一号实施在轨飞行控制,通过地面遥测遥控方式,对飞船姿态进行控制,并与地面建立通信联系,实现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远程驾驶”。

  在随后的飞行过程中,天舟一号中继终端还将通过“太空天路”与天宫二号完成两次交会对接任务,并为天宫二号太空加油。以其中的交会对接任务为例,通过中继终端所搭建的天基测控通信系统,科研人员可以同时实现对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的“远程驾驶”,可以对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实现同时测控、同时进行高速数据传输,所建立的星间链路可以实时向地面传输交会对接画面。

  天舟一号中继终端与中继卫星组成的天基测控通信系统是实现“远程驾驶”的关键,中继终端以及四颗中继卫星的载荷产品全部由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承担研制。为研制出适合天舟一号任务需求的系统和产品,西安分院研究人员在天宫二号中继终端产品设计和工作原理的基础上,重新设计、研制了系统产品,系统所配置的9个软件均为新研软件。

  针对快速捕获中继卫星并建立长期稳定数据传输链路的要求,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先后解决了前向接收信号快速捕获、跟踪等难题。在中继天线设计中创造性提出了中继用户终端天线指向模型和天线精密指向算法,实现了中继终端天线大空域范围、长时间对天链一号卫星的自主精度指向跟踪,为“远程驾驶”天舟一号提供有力保障。

  (原标题:“远程驾驶”保障天舟一号精准巡天)

标签:天舟一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