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夏更生:未来几年努力解决700多万大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2017-04-21 16:21: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目前疾病已经成为致贫主要原因之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请问健康扶贫工作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占据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

  夏更生:大家都知道,病痛和贫困是影响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两个重要因素,不光是贫困群众,包括我们大家在座的也都一样。对于贫困群众来讲,这两个因素又往往是交织在一起,因病致贫、贫病交加。所以,祛病和脱贫是建设“健康中国”、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刚才培安主任也说了,专门部署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我们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看。一是从脱贫攻坚的目标上来看。我们国家的脱贫攻坚目标有三个层面:全国的目标、县一级的目标、针对贫困人口扶贫对象的目标。针对贫困人口的目标就是“两不愁三保障”。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基本医疗有保障。从目前的情况看,从攻坚战打了一年的实践看,通过今年的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可以看到,“两不愁”就是不愁吃、不愁穿的问题在全国,包括边远的地区,基本上都解决了。现在难度比较大的就是“三个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在这“三个保障”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尤为突出。因此,要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必须花更大的力气来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从人口的规模上来看,现在致贫因素占首位的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当然,致贫的不仅仅是单一因素,是多个因素交织在一起。但是从单项来看,因病致贫、返贫现在还是最大的一个群体。2016年全国建档立卡数据显示,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占到贫困户总数的42.6%。所以,因病致贫、返贫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的话,就有将近一半的贫困人口不能如期脱贫,即使脱了贫也难以巩固、难以稳定,很可能又回到贫困人口的行列。

  从工作的难度来看,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的艰,是“艰中之艰”、“难中之难”。这从几年的数据来看,因病致贫、返贫户占比一直保持在40%以上,可见解决这一问题的难度非常之大。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里面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大病、慢病和重病,卫生计生委牵头,扶贫办等六部委共同推出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对大病患者集中救治,对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管理,对重病患者兜底保障。解决这几个问题应该说是几千年中国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尤其是对穷人。在世界范围来看,这么大的群体,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也是非常少见的。

  做好这个工作,各级扶贫部门要协同卫生计生部门,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协同作战,使“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落实落地,合力攻坚,在未来几年努力解决700多万大病、重病、慢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可能有些新增的贫困患者,我们通过建档立卡的动态调整,做到刚才培安主任说的“应治尽治”、“应扶尽扶”、“应保尽保”。

  通过“三个一批”的行动,通过部门的协同作战,通过上下的合力攻坚,来解决这些问题,让贫困群众以健康的状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