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36台发动机确保天舟一号遨游太空

2017-04-21 10:55:5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赵妍

  本报讯(记者 沈谦)4月20日晚,记者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获悉,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共配有六院研发的不同推力量级的36台发动机,这些发动机通过默契的配合,力保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轨飞行速度达到子弹飞行速度8倍的情况下,能够实现“俯仰有度,动静自如”。

  作为飞船的动力源泉,每一台发动机都必须确保具有100%的可靠性。为保证发动机的工作可靠性,六院研制团队对多台发动机的技术状态进行了适应性改进设计,在不改变性能的前提下,降低发动机工作温度,这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动。由于发动机工作涉及雾化、燃烧等复杂的物理化学过程,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不仅需要理论分析和仿真计算,还需要大量的试验验证。在研制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天舟一号各级系统均采纳了发动机的改进方案,满足了型号总体提出的技术要求。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刘志让告诉记者,后续几天,天舟一号将对天宫二号进行推进剂太空在轨补加,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太空加油。掌握太空加油核心技术,将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最后一步——空间站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原标题:36台发动机确保天舟一号遨游太空)

标签:天舟一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