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功臣黄长强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

2017-04-22 10:59:06|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梁生文

  

黄长强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候选人提名工作于3月31日结束。4月21日,中国工程院通过官网公布了今年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共有533位学者入围。

  其中,有不少科学家虽并不为公众所熟知,但却在我国的国防和军工领域有着重大的影响力,来自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的黄长强就是这样的一名科技工作者。

  根据新华网2012年的专题报道,出生于1961年6月的黄长强是江苏如东人,毕业于华东工程学院(现南京理工大学),1983年被分配到当时的空军工程学院军械教研室从教,现为空军工程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全军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对象。

  在上述新华网的专题稿件中是这么描述黄长强的:眼前的空军工程大学教授黄长强个头不高、戴着金丝眼镜,文质彬彬,说话清晰透亮,浑身尽是江南人特有的儒雅。

  谁能想到,出身于江南水乡、扎根在西部荒野的这位上世纪80年代的高材生,尽管乡音没改、乡容未变,但受尽风沙洗礼,几经生死。

  黄长强曾带领团队给某型运输直升机加装武器系统,冒着生命危险和试飞员一起靶试。为了完成科研任务,他在沙漠中和野狼一起生存。他还曾带领团队驱车百公里,在零下30摄氏度的无人区连夜寻找迫降的无人机,所搭载车差点发生重大事故。

  作为总设计师,黄长强带领课题组相继完成了空军重点项目“某型战机攻击训练弹”研制工作,为某系列直升机加装武器系统,研制出某新型战机系列化攻击训练装备,完成“某机载武器系统综合保障工程”……这些成果不仅有效地提高了我军部队的战斗力,更为国家节约了几十亿的购买经费。

  在科技领域,黄长强曾获得众多荣誉,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国防发明专利12项。

  此外,黄长强还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被解放军原四总部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获“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和“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并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