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大兴安岭火灾30周年再访事发地:城镇1小时烧成废墟(组图)

2017-04-24 15:53:5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韩宇辰

  

大兴安岭森林火灾纪念馆中的日历,时间凝固在1987年5月6日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许雯 发自黑龙江漠河

  编者按:30年前,一场大火席卷大兴安岭。大火过后,山是黑的,树是黑的,房子是黑的。这不只是大兴安岭的黑色记忆,更是人与自然的悲歌。

  30年过去,被那场大火毁坏的生态是否已经恢复?大兴安岭的防火机制有了怎样的提升?当年那些亲历大火的人们,是否已穿越灾难?在这个积雪未消的早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大兴安岭,寻找问题的答案。

  “非常可怕!”作为现任黑龙江省漠河县森林消防大队副队长,李东已在“火线”从业20多年,每次扑火都是“玩儿命”,他说自己从来没怕过,但回想起30年前的那个傍晚,却仍然心有余悸。

  1987年5月6日上午10点,大兴安岭的火就着起来了。

  那年年初,是个出奇干旱的春天,在我国最北端的县城——漠河县河湾林场,两名清林工人扔在草丛里的两枚并未完全熄灭的烟头,引发了第一处山火。

  到了下午两点,另一处山火也被点燃。古莲林场的伐木工汪玉峰正给没油的割灌机加油,过多的汽油洒了出来,他并没有在意。

  他像往常一样启动了割灌机,高压线瞬间引燃了洒在割灌机表面还有地面的汽油。这名刚从业13天的伐木工有些慌张,拖着割灌机跑出了十几米,想要把火弄灭。没想到,这一跑拖出去一条十几米长的火线,越烧越旺。等他叫人来,已经晚了,火窜到树冠了。

  那天傍晚,16岁的李东端着饭碗盘腿坐在自家屋顶上,1公里外,森林里正在着火。他看着不远处的火光,扒拉一口饭,巴掌大的火灰随风飘过来,落在他的脚边。

  不是只有他看到了,但没有人把它当回事,林区起火实在太常见了。

  这本就是一场不算太大的火。经过林业工人一整夜的扑打,5月7日上午,明火熄灭了。按理说,还应该清理火场,消灭余火,打出隔离带,可他们没这样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